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封信

信件编号: 20201218111123350 来信时间: 2020-12-19 11:11
信件类型: 局长信箱 姓名: 罗丁尺
内容: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是来自四川宏坤律师事务所的一名青年律师,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贵局举办的“2020年度巴中市消费纠纷调解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虽是初次举办,但整个活动组织有序,主题突出,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各区县参与度高,内容丰富,参选的17个案例个个都贴近全市人民的生活,个个都具有代表性。每个案例成功调解的背后,离不开全市消委工作人员的履职尽责,更离不开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就本次评选活动的开展,发表本人如下几点感受,如有冒昧不足之处,烦请及时指出。

一、对参评案例本身的看法

1、巴州区代表队分别带来了“以旧换新藏猫腻,家中老人需谨慎”、“安全防护不严密,儿童受伤或赔偿”、“伪劣机油损车辆,消委调解民满意”3个案例,以上案例均具有典型性,均贴近广大市民的生活,解读选手形象气质佳,着装得体,仪式感隆重。尤其是荣获本次评选活动一等奖的“安全防护不严密,儿童受伤或赔偿”案例,从案件本身来说,贴近生活,从案涉消费者本身来说,属弱势群体,巴州区消委在接到举报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通过询问案涉经营者、消费者,短时间将案情了解到位,并将本案所需证据固定,为后续成功调解奠定了基础,通过巴州区参赛选手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巴州区消委会对本案定性准确,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法规准确,突出了经营者应严格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这一核心主题,将干瘪瘪的法条具体到所讲解的真实案例中,衔接度高;“伪劣机油损车辆,消委调解民满意”案例也是紧贴生活,其作为汽车使用必需的动力源,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巴州区在立案后一方面认真倾听消费者的诉求,另一方面从文明执法的层面对案涉经营者进行法规宣传教育,很好的平衡开展了工作,但本案最亮眼的莫过于委托上海鸿方知识产权咨询事务所和埃克森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案涉机油进行了鉴定,通过多方协作,鉴定出案涉机油侵犯了该机油商标的合法所有权人的专用权,该鉴定结果是整个案件调解和办理的基本依据;“以旧换新藏猫腻,家中老人需谨慎”案例算是为广大老年朋友提了个醒,案涉消费者在珠宝店的忽悠下将原本重12克的黄金换成了重7克的足金和一对白银手镯,参赛队通过受理程序、案件定性、适用法规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总体来说,主题突出,表达明确。

 以上巴州区所参评的案例,质量较高,参赛选手讲解到位,但美中不足的是法律法规的引用方面还需完善,我们不难看出,上述纠纷都是产生在合同关系的大前提下,我们理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检索一些相关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特别法,《合同法》属一般法,虽从诉讼角度讲,特别法应优先于一般法,但我们的案例参评,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展现使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我建议今后的活动中,巴州区代表队可从援引法律法规方面去完善。

2. 通江县代表队同样带来了“购买黄金有礼,赠品伤人担责”、“微信转发送票有假,消委督促践诺成真”、“五年承诺想悔,消委调解说不”3个案例。通江消委选材新颖,解读选手准备充分,表达流利。尤其是““微信转发送票有假,消委督促践诺成真”案例具有典型性,当案涉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时,通江消委及时出动,了解案情,及时为后续调解做好了前期工作,解读选手将本案的核心焦点“一手机另一张票还是一微信号领一张票”进行了充分展现,并将通江消委对此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说明,案情解读合理,重点突出,但美中不足的是法律法规的引用还不完整,本案中,双方产生争议,无非就是对文字的理解产生了认知差异,究其是一手机?还是一微信号?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讲,本案是一个附义务的赠与合同,只有待消费者完成转发义务后,景区才会赠送门票,再者,当二者对合同约定的条款产生理解争议时,应作出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即在本案消费者完成了转发义务,则经营者就应该履行其赠与义务,并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解释按照一微信一票向消费者赠送门票,若该案例再将上述合同法规定完善进去,整个案例的内容质量又将得到夯实;“购买黄金有礼,赠品伤人担责”案例解读到位,主题突出,经营者以附带赠送的方式出售商品已经成了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当附赠的商品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经营者是否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虽在实践中对该附带商品的定性不一,该附带行为可看做赠与行为,也可看作一不支付对价的买卖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的违约责任采取无过错责任原则,无论何种定性,都应当予以赔偿。但仍如前文所述,该案例也还需再加入合同法的相关条款,案例便会更加充实、丰富;“五年承诺想悔,消委调解说不”案例也具典型性,解读选手从通江消委受理程序、案件定性、案情介绍等方面介绍了该案例,但由于本案属于经营者不履行合同附随义务的典型代表,故本案在法律法归的引用方面也应继续完善。

  总的来说,通江县代表队带来的参评案例极具典型性,尤其在执法过程中,对案涉证据的固定工作完成较好,在参评中,也将证据进行了重点说明,个人认为就证据展示环节,通江代表队值得其他参赛队借鉴学习。

3. 平昌县代表队带来了“一车二卖拒退定金 消保维权挽损失、销售改装车拒退款 消保来维权、隐私遭侵害 消费者获赔偿”3个案例。“一车二卖拒退定金 消保维权挽损失”案例着眼消费热点,无论是从案情本身,还是从平昌县消委会解决问题方面,解读选手都讲述得非常清晰,但唯一不足的是解读选手未将本案的核心问题即“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与适用陈述清楚,案涉消费者缴纳定金其目的是获取汽车的所有权,当经营者将案涉车辆进行一车二卖时,消费者当然不会取得其所有权,基于此,根据“定金罚则”案涉消费者有权以因经营者原因不能履行合同为由要求经营者双倍返还定金,纵观整案的带读,都无此方面的法律法规引用,故还需完善。其余二带读案例也具有典型性,无论是改装车,还是侵害隐私,带读者都用短而精的表达将二案例的主题所展现,尤其将平昌消委处理案件的程序步骤全都清楚的讲述完毕。

  总的来说,平昌县代表队带来的参评案例简单而贴近生活,其ppt课件精致,重点突出,表达流利,但仍需在法律法规引用方面进行完善。

4. 南江代表队带来了“理发店住不履约 消委出面把权维”、“相馆照相遭忽悠 消委调解把款退”、“超市购物不找零 消委解决把歉道”3个案例。“理发店住不履约 消委出面把权维”案例着眼广大市民消费动向,选材新颖,典型,近年来,不少商家采取向消费者鼓吹充值办卡的方式,使大量的消费者进行预约卡消费,动辄就是几百上千,此种消费方式虽方便快捷,消费一次扣减一次,但往往一些不法商家收钱办卡后便以各种借口推辞提供服务,如门店转让、携款跑路,使消费者得不到相应的服务,本案,解读者从案情本身出发,围绕南江消委受理程序、办案过程,处理结果等方面将整案由始至终清楚陈述,可以说准备充分,但唯一不足是对法律法规的引用还需完善,因本案涉及到三方当事人,即原理发店老板、转让后的理发店老板,以及消费者,两两之间的服务合同关系应区分开,解读选手引用的是“企业合并分立的,其权利和义务由其承继的企业享有”的规定,但本案,原店主与现店主在完成转让时是否具有相关协议,协议对原预约卡顾客的服务由谁来继续提供是否有明确约定,都是本案的关键,但可以明确的是,基于案涉消费者与原店主所建立的服务合同关系,本案消费者可以向要求原店主在不能继续履行合同的范围内退还之前已预交的款项,并可一并解除合同。若再加上此条规定,该案例的内容又将得到丰富。“超市购物不找零 消委解决把歉道”案例也是紧贴市民的消费动向,带读选手从案情、受理程序、案件定性等方面,围绕消费者的诉求,经营者的不当行为进行了讲解,从“公平交易权”的角度进行了重点介绍,准备充分,但忽略了一个核心点,即“不当得利”这一要点,超市不找零,四舍五入,除了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还构成不当得利,按照法律规定,消费者有权请求超市进行返还其四舍五入的部门,若将这个要点补充进去,案例将更加丰富化;“相馆照相遭忽悠 消委调解把款退”案例其本质也是合同履行瑕疵的问题,相馆收费就应该提供相应服务,但其却未及时履约,带读者解读的本案条例清晰,层次感强;

 总的来说,南江代表队带来的案例内容扎实,尤其在实际解决中的“四心”工作法富有创意,工作开展方向明确,但在对案涉经营者法律法规宣传方面还应更加完善。

5. 恩阳区代表队带来了“丰胸塑体无效果,消委助力保权益”、“买二退一遇难题,三方调解来解决”、“哄抬口罩价格惹民心,立案查处护航市场稳定”3个案例,且3案例都发生在辖区乡镇,恩阳区消委从受理到办理,耗时短,效率高,可见恩阳区消委消费维权制度的健全,带读选手主旨明确,表达清晰,准备充分。其中,“哄抬口罩价格惹民心,立案查处护航市场稳定”案例很具典型性,今年是抗疫之年,举国上下都在坚决抗疫时,一些不法商家利用消费者的需求心理,肆意抬高口罩价格,扰乱市场持续,赚取不义之财,带读者案情介绍清晰,将恩阳区消委就该案的办理过程也展现了出来,体现了恩阳区消委在疫情面前更要坚决依法查处的决心和态度;“丰胸塑体无效果,消委助力保权益”、“买二退一遇难题,三方调解来解决”二案例紧贴生活,带读者通过展现案涉线索、消委调解过程,将上述参评案例生动化、形象化,一方面展现了其典型性,另一方面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消费时应该擦亮双眼,效果良好。

总的来说,恩阳区参赛队所选案例短而精,其所选案例全发生在所属乡镇,与基层老百姓息息相关,接地气,但ppt的内容还可以更加丰富,还可以多加入一些案件本身的调解记录纲要、影像资料,尤其在法律法规引用方面,还需继续完善。

6. 经开区作为新设开发区,带来了“干洗衣服被丢失 经济损失应赔偿”、“快递损坏 照价赔偿”2个案例,参赛选手作为所有选手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台风稳重,吐词清晰,表达流利,但在展示内容衔接部分太过于生硬,倘若在加入部分承接内容,效果会更好。“快递损坏 照价赔偿”案例选材典型,贴近生活,解读选手虽将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展示,但不完善,因该案为消费者作为托运人和经营者作为承运人的货运合同关系,故核心主题应从这个角度去展开;“干洗衣服被丢失 经济损失应赔偿”案例同样具有典型性,带读者案情介绍到位,定性准确。

 总的来说,经开区代表队所准备案例典型,但还可以继续去筛选其辖区内的其他类型案件,使选材多样化,除外,在法律法规的援引方面仍需完善,

二、对今后开展此类活动的建议

1.      PPT课件制作纳入评分项

2.      各参赛队应着工作装参赛

3.      各参赛队应达到男女均衡参与,一案例可由2人进行带读;也可将所参选案例由男女各自分别带读,并将参与度的高低纳入各区县代表队的年度考核

4.      各参赛队的展示环节应更加注重对证据材料的展示

5.      各参赛队应将受理程序具体化、调解过程详细化,达到案例越典型,越要体现调解过程的不寻常性。

  上述二点,便是我的个人看法与建议,仅供参考,若有鲁莽片面之处,还望贵局及时指出!

最后,我也非常荣幸受聘于贵单位成为“巴中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3.15志愿者”,今后的工作中,我必将与贵局齐心协力,为贵局的蓬勃发展献上一份微薄之力!

愿贵局立足新的起点,迈上新的征程,开创新的辉煌!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2020-12-24 23:46

答复意见:

罗丁尺网友:

您好!

    你的来信收悉,首先感谢你对市市场监管局及市消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你在百忙之中参加2020年全市消费纠纷调解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并为此次活动的参赛案例作出详实的法律解析和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的宝贵建议。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党和政府的神圣使命,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总结过去,还是展望未来,我们都会深刻认识新时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形势和任务,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严守安全底线,建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

保护消费者权益攸关千家万户,我们一时一刻都不敢懈怠。同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我们将充分发挥消委会积极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消委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消费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不平,为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积极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巴中市消委会

     20201224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