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47号建议意见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15 11:58 浏览:

郑光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能力素质的建议》(第4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

(一)严格政治标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践行市委“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基本要求,坚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全局牢固树立人才宝贵、人才难得、人才至上的理念,在干部选拔、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高学历、年轻有为的干部人才,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党员干部,推动形成担当者光荣、有为者有位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实绩能力。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既注重资历也注重能力,着力选用一心一意干工作、全心全意为事业,在推进市场监管发展中尽心尽力,在基层一线、执法监管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等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对工作得过且过、不担当、不作为、不主动、不认真,推诿扯皮、标准不高、效率低下、落实不力的干部,严肃批评教育;经教育仍不改正的不得提拔重用,不宜担任现职的,进行组织调整。近三年来,全局共推荐交流县处级干部3名,选拔任用副科级以上干部18名,岗位晋级晋升43名。

二、关于畅通引才引智渠道方面

(一)围绕发展需求集聚人才。围绕知识产权、民营经济、食品安全、综合事务等领域,通过公招、遴选、选聘、赴外引才等方式,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特别注重引进具有专业技术能力和管理的人才,并通过在工作交叉检查、基层调研、评先选优、调训淬炼等中发现一批人才,力求为市场监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聚集一批人才。近三年来,我局共引进985高校本科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6名,公招公务员、事业人员共2名,遴选考调优秀人才8名,调训基层年轻干部10名,专业主要覆盖汉语言文学、法学、经济学等领域,全局年龄、学历结构实现优化调整,从平均年龄51岁下降到46岁,有效激活了机关干事创业激情,大力缓解了岗位用人需求压力。

(二)实施政策激励吸引人才。我局将政策激励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抓手,注重人才成果的转化利用。严格兑现落实“巴山优才”计划相关政策待遇〔对通过“巴山优才”计划新引进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人员每月兑现落实500元工作补贴,补贴期限为24个月;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各类引进人才入住“人才公寓”(2-5年过渡性住房)〕;组织建立干部人才成长档案,鼓励干部人才通过在职考研考博、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等实施职业生涯规划,最终实现人才自我成长;对年度考核优秀、获得通报表扬的优秀人才给予慰问,并推荐参加省市以上各类表彰奖励;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引进人才优先提拔重用。

三、关于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方面

(一)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一是强化党性修养。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学习平台,常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注重专业培训。以增强干事本领为重点,针对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人员的不同类别和需要,有重点、有计划开展个性化培训,提升干部人才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三是加强实践锻炼。立足岗位成才和优秀人才优先培养,给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的好干部交任务,放到全局重点难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历练,培养经受多岗位全方位锻炼的高素质干部,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成长。

(二)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开班会议上强调,年强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我局下大气力抓好年轻干部培养,着力锤炼年轻干部“七种能力”,通过压担子、给位子、练本领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对有发展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综合部门、扶贫攻坚一线挂职锻炼;选派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机关交流学习,开阔思路、融入全局,提高素质能力;机关新进公务员,原则上优先选调综合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群众基础好和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相对年轻的干部,并安排到综合部门锻炼。机关中层干部和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的选拔注重干部梯次配备,强化干部轮岗交流,及时充实年轻干部比例,让年轻干部在良好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形成衔接合理的老、中、青年龄梯次。

(三)深入推进人才人文关怀工程。一是深入挖掘典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评先选优活动,通过内部推荐,对市场监管工作涌现出的抗疫先进、服务标兵和敬业模范进行通报表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利用网站、微信、LED等宣传载体,营造尊才重才识才用才容才的浓厚氛围。精心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树典型、学典型活动,形成宣传先进典型的强大合力。三是落实谈心谈话。认真落实谈话制度,在干部提拔任职、轮岗交流、免职退休等时点,专门安排与干部谈话。加强平时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倾听干部诉求,加强正面引导、疏导情绪压力。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对遇到家庭生活困难或重大变故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让广大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