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45号建议意见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30 12:00 浏览:

谭小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第4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紧紧围绕党政同责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政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何平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市食品安全全体会议,3月,建仁市长主持召开全市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述职检视暨2021年重点工作调度会,对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巴中市食品安全述职检视评议办法》,进一步压实了党政领导责任。同时,建立“三张清单”,即《市委常委会委员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制清单》《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措施清单》《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责清单》,进一步压实了监管部门责任。深入落实《市级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市级挂联领导履职尽责,常态化检查指导挂联县区食品安全工作,调度协调解决困难。市食安办召开了办公室会议,制定了《2021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度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目标考核细则》等文件,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强化牵头揽总、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综合协调作用。市级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全市党政重视、部门协作、企业自律、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科技支撑,风险防控积极稳妥。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分批次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性和评价性抽检。开展“你点我检”互动活动,在线上公开征集群众关注的重点品种和区域,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抽检。构建食品安全舆情防火墙,强化网上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门完成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558批次,定性监测2215批次,其中:省级例行(风险)监测315批次,合格率99.3%。市场监管部门计划完成国、省、市区县食品抽检5560批次。目前市级监督抽检完成235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6批次。粮食部门完成油菜籽质量调查、优品率测评和风险安全监测样品125份,小麦质量调查和风险安全监测样品46份。卫健部门完成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28份、食品中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检测76份。开展了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目前我市无可疑聚集事件报告。

三、开展专项治理,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扎实开展“食用农产品”“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春雷行动”“昆仑2021”“亮剑2021”“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食品案件1526件,货值金额31.23万元,罚没金额582.85万元。其中:林业部门查办野生动物案件2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名,收缴野生动物528只(头、尾),野生动植物制品400余千克。公安部门共查处食品类案件 15 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11 , 刑拘 8 人,取保 3 人,移送起诉 7 8 人。巴州区某食品厂未按规定备案、未履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肉类案被纳入省局典型案件,同时在SCTV-7频道作专题报道。平昌县检察院办理的程某某动植物检疫徇私舞弊、受贿案,被评为全省十大典型案件。

四、创新宣传模式,社会共治氛围浓厚。一是开展了食品安全“五进”“宣传周”“12315”等主题宣传活动,编印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推送短信2万余条。二是开通市场监管局长直播间,邀请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作为节目嘉宾,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解剖问题、曝光典型、展示成果、科普知识。三是举办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眼见为实》。节目以解决急难愁盼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大政治’”为主题,发布巴中市三小集中治理阶段成果。节目首播当天吸引网友16万人,赢得了各方广泛关注,社会高度评价,市民真心点赞。四是强力宣传报道。在CCTV13、四川日报—市州观察版面、四川消费质量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布《重塑“通江银耳”招牌 带领相亲致富》《巴中多渠道助力农产品“走红”》等有关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品牌建设的新闻报道7期。率先出台《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采纳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健全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科技支撑,开展共享共治,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