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公开征集食品安全意见建议的公告》的结果

发布时间:2021-12-24 17:14 浏览:

征集到3条意见,分别为:

  • 李佳蔚( 2021-10-02 14:02:03 )
    对执法工作人员建议: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测。改革和健全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明确责任,消除监管空白地带。 二、认真整治食品生产环节。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加强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和检查,建立相应的追溯制度。 三、构建食品安全评估评价体系和食品安全信息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和相关认证。 四、加强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执法。对于不作为、乱作为、随意执法、贪赃枉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建立严格的追究制度,发现一起重罚一起,罚到再也不敢做违法的事情,就像青岛开始实施的“酒后驾驶”惩罚力度一样,同时建立严格有效的预防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问题根本上是社会诚信问题。因此,要以“抓两头、提中间”(即抓标杆示范,抓失信打击,提升中间企业群体的诚信水平)为思路,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要让诚信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重法纪、讲诚信、守秩序的良好氛围;建立生产经营者诚信信息平台,提高失信成本,要把实施“黑名单”制度落到实处,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建设用地、供水供电等方面形成围追堵截之势;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10年内严禁再次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要加大对失信、违法等行为的曝光力度。 七、大力发挥新闻及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群众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应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其一,充分利用政府机关及部门网站和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宣传阵地,有计划报道食品安全新动态、新信息、新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其二,有步骤地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在每个社区、乡镇、行政村,设置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其三,在市区及乡镇成立食品安全咨询投诉和救援中心,开通举报热线。其四,定期召开食品安全活动,向人民群众提供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揭露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制售假劣食品的“黑名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五,为公众的食品安全维权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要依法及时公开食品安全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要畅通维权和监督渠道。
  • 李佳蔚( 2021-10-01 15:16:46 )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测。改革和健全合理有效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明确责任,消除监管空白地带。 二、认真整治食品生产环节。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加强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和检查,建立相应的追溯制度。 三、构建食品安全评估评价体系和食品安全信息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和相关认证。 四、加强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重视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执法。对于不作为、乱作为、随意执法、贪赃枉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建立严格的追究制度,发现一起重罚一起,罚到再也不敢做违法的事情,就像青岛开始实施的“酒后驾驶”惩罚力度一样,同时建立严格有效的预防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问题根本上是社会诚信问题。因此,要以“抓两头、提中间”(即抓标杆示范,抓失信打击,提升中间企业群体的诚信水平)为思路,加大诚信体系建设力度;要让诚信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重法纪、讲诚信、守秩序的良好氛围;建立生产经营者诚信信息平台,提高失信成本,要把实施“黑名单”制度落到实处,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银行贷款、建设用地、供水供电等方面形成围追堵截之势;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10年内严禁再次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要加大对失信、违法等行为的曝光力度。 七、大力发挥新闻及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一项群众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应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其一,充分利用政府机关及部门网站和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宣传阵地,有计划报道食品安全新动态、新信息、新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其二,有步骤地组织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在每个社区、乡镇、行政村,设置专兼职食品安全信息员。其三,在市区及乡镇成立食品安全咨询投诉和救援中心,开通举报热线。其四,定期召开食品安全活动,向人民群众提供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揭露食品安全事件,曝光制售假劣食品的“黑名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知情权和监督权。其五,为公众的食品安全维权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要依法及时公开食品安全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 许琪( 2021-09-28 22:28:55 )
    身边发现的问题:1.超市里将水果烂掉的部分去掉,切块装盒卖。2.火锅店为了增加就餐人数,桌距窄,就餐体验差,增加疾病传播风险。3.“苍蝇馆子”,街边摊卫生不达标,脏乱差。4.各单位食堂,饭菜质量差,管理、监管均不到位,卫生情况不详。 建议:加强监管;屡次违法者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