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94号建议意见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7-21 10:17 浏览:

王凤代表:

您在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学校周边商家的检查整顿的建议(第94号建议意见)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安排专人办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加大检查、督促力度的建议。

今年来,我们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印发了《巴中市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巴市监【202237号),分上、下两个学期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周边100米范围区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周边,重点对食品经营店(小卖部)、小餐馆、大排档、食品加工小作坊、药店、小诊所等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含五大方面:一是严查食品经营主体情况;二是严查食品经营行为;三是严查食品质量安全;四是强化监督抽检;五是严查药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户1500余户,发现突出问题或风


险隐患的食品经营户120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户,查处取缔无证经营户2户,查处违法案件33件,罚没款15.64万元,有效的遏制了校园周边不良商家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同时,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发布了市场监管领域未成人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对部分经营户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经营未经认证的儿童玩具,经营过期食品及儿童化妆品案,生产销售不合格校服,销售无产品名称、无厂名厂址及中文警示说明的儿童玩具等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

二、关于要形成长效机制,杜绝商家贩卖不健康食品的建议

一是每年定期开展校园周边重点商品抽检。结合年度食品监督抽样计划,把校园及周边儿童喜欢消费的各类五毛的油炸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饮料等食品确定为重点品种,开展抽样检验,强化对五毛食品的监管。2021年度对学校食品开展专项抽检152个批次,对不合格3个批次进行了处理,从而提高了监管效能,今年计划开展专项抽检200个批次。二是每年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突出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整合市场监管、教育、综合执法、公安等力量,组建联合执法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变单打独斗联合作战,定期交流会商,形成协作工作机制;完善举报机制,在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周边张贴举报宣传画,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征集违法线索,充分发挥12315举报网络作用,保护未成年人的消费权益。三是每年定期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在每年3月、9月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今年春季检查全市学校食堂581家,校内食品经营单位113家,覆盖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及部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并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组成2个督查组开展为期一周的抽查检查,共责令整改22起。

三、关于建议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相关部门的业绩考核的建议。

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开始考核以来,校园周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每年均纳入了对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考核。今年主要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重点对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职责,提高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信用联合监管,完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等重点任务进行考核。

另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了平安巴中建设考核内容,今年市平安办印发了《巴中市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对校园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经营秩序进行综合治理,重点整治校内外小商店、周边餐馆、医疗诊所和各类摊点食品药品安全,清理取谛违规药品和过期、变质劣质食品,严查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证;保持小餐饮店良好个人卫生和明厨亮灶,坚决收缴五毛钱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自加工出售的劣质食品等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强化培训。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升学校老师、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大对中小学生食品消费安全教育,不要到小商店购买小食品、五毛、1元以下食品,提高学生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知晓度,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商店、药店、小诊所进行追踪复查。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拒不改正违法行为、采购销售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而不整改等行为,严肃查处,从严给予行政处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健全机制,完善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督促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及时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三小行业备案证,督促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规范食品进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产品可追溯;督促学校食堂及从业人员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不断强化自律。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