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25 10:23 浏览:

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民营企业防控法律风险能力的建议(市政协巴中市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第40号)意见收悉,由我局主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法院、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9家单位协办。10家办理单位高度重视,针对您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此次答复。现将40号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民企法律服务平台方面

(一)完善配套机制。出台《集中组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行动通知》《六进企业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动方案》等积极政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监督检察监督和柔性执法”“首违不罚制度监督,听取和审议《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检察监督及制定涉企案件强制措施适用规定情况的报告》《在执法办案中试行柔性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实施情况的报告》,市委政法委拟牵头出台《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

(二)搭建公益平台。全市建成市、县(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36个,基本实现全覆盖;优化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并网运行,落实专人24小时接听,有效满足民营企业法律需求。

(三)开展法治体检。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名法官护航企业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法治体检进百企活动,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志愿服务者深入民营企业,帮助企业研判、解决潜在法律风险,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关于培养企业家法治思维方面

(一)推行执法普法。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巴中市八五普法规划,在本市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模块中,明确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单位,常态化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在“4·26”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宣讲等活动,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

(二)实施结对共建。建立调解仲裁联系点制度,对矛盾隐患突出的企业分派仲裁调解员;对全市重点企业定制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对34家市域龙头企业采取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全覆盖落实工业企业联络员制度,创新推行进企业日活动,一企一策办结工业企业融资、用地、办证等问题事项241个,组织开展银企、税企专场对接活动13次,协调落实127家中小微企业贷款17.31亿元。

(三)加大政策宣贯。建立专家服务团体,积极发挥个私协会职能作用,聘请经济、法律、金融、财税、管理方面专业人士组建专家服务团体,围绕财税会计、法律事务、咨询管理、技能提升、金融证券等方面,长期对民营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有效提高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例如人社部门建立上门服务机制,组建社保政策宣讲团,推动政策进万家;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在政府网站开辟助企纾困政策专栏,建立政策明白卡,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

三、关于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方面

(一)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每季度市政府组织召开外来投资企业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建议,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难关,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7年,解决企业困难诉求突破700件。在座谈会上延伸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专项服务行动,对企业反映的诉求要求建立台账、科学研判、限时办结,实行动态管理,着力为企业搭建公平、相融、互助的发展平台。

(二)部门联动助企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巴中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市司法局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做到快受理、快审理、快结案,减少企业诉累,降低行政成本。市医保局会同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建立行刑衔接机制,与纪委监委建立行纪衔接机制,下步将与市场监管、卫健委、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规范医疗行为。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公检法出台《巴中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细则》,联合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联合水利、住建等部门开展县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染治理设施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联合双随机检查,帮助企业排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市人社局推行调解组织三建,对从业人员100名以上的企业单独建,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实行区域联建,对在建工程项目采取临时建,健全上下贯通的劳动纠纷调解组织体系,保障了企业内部自主协商、自主宣传、自主调解的组织架构。

(三)加强涉企案件监督。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强化涉民营企业民行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恶意延迟诉讼、错误裁决等违法行为,通过部门小切口选题,推动司法行政机关司法护企力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和企业主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同时市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平等司法保护。

感谢您对巴中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24

 (联系人:陈晶智     联系电话:1508273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