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08 10:26 浏览:

李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巴中市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第144号)意见收悉,由我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商务局、市妇联、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工商联6家单位协办。7家办理单位高度重视,针对您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此次答复。根据6家协办单位反馈意见建议,现将144号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教育引导,畅通建言渠道方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黄家沟民营经济统战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政策宣讲、协商调解、展示宣传等服务。组织民营经济人士集中收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解读内涵精髓,30余名民营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讲心得谈感悟。成功争取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设立为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平昌刘伯坚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设立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自设立以来,共在省、市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6次,500余名民营经济人士参加。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同心巴中·周四有约活动20余次,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我市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做到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年初,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下达2022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市本级下达40个指标,明确要求各综合(行业)党委重点在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负责人中发展党员。每季度调度1次党员发展实施情况,督促基层党组织向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倾斜指标。截至目前,有15名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8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大培训力度,今年6月,我市在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民营企业家学院)举办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梯队建设暨民营经济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增强了民营经济人士把握政策能力,提高抗拒风险意识和管理水平。

(三)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开展诉求动态清零服务行动,将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和重点督查内容,建立企业诉求办理进度台账,实行牵头办理部门月报工作制,市目标绩效评估中心根据办理进度采取督办通知、提示函等形式加强督办,诉求办结后开展跟踪回访、满意度测评,纪委监委机关加强诉求收集、分流、办理监督,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做到事事有回音。常态化召开外来投资企业暨民营企业季度协调服务座谈会,市政府市长高鹏凌出席会议,与民营企业家进行交流,并现场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市投资促进局、市民营办梳理具体问题,由市绩效办进行分解并督促办理。积极推进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发挥统战+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搭建银企、政企沟通平台,与市建行、市农行和市邮政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协调推出云税贷、云电贷等金融服务产品20余个和物流、电商服务项目10个。

二、关于建议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方面

(一)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一是整合服务民营经济力量。调整完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组建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免费为各类投资企业开展行政审批帮办代办、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和需求、受理企业诉求等服务。二是建立四服务机制。围绕全市重点和招商引资项目,为企业开展上门服务、靠前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跟促服务,持续跟踪巴中火车东站等市级重大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需求。组建巴中跑团。依托各级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实行市、县(区)、镇(乡)、村(社区)四级协同服务机制,通过为企业全程跑、为特殊人群跑、为特殊事项跑,全面为企业群众开展全程代办、辅导办、陪同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省成本。今年,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开展帮办代办服务1000余人次,企业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我市相继出台《开展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事项动态清零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市级领导挂联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名单的通知》,完善修订《巴中市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细则》,通过定期座谈诉求、领导调研难题、协会收集意见、融资对接实事、部门联动政策等方式,实时掌握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做到产生一件,解决一件、销号一件。采取调研走访、座谈了解、领导信箱、服务热线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企业相关诉求,建立市级党政领导+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共商平台,每月搜集一次企业合理合法诉求,由市国资委、市投资促进局、市民营办按照行业属性归口梳理,目标绩效办分解下达,做到诉求有渠道、回应有举措

(三)助推妇女创业就业。一是抓宣传助推创业就业观念的转变。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宣传女性创办的企业,鼓励引导下岗失业妇女树立创业意识,转变择业观念,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使创业自强的观念深入人心。推荐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女企业家冉建华,首届川渝女能人余霖等等各类能手、典型,树立了当代巴中女性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的良好形象。二是抓培训助推创业就业能力的提高。统筹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积极推进政府主导、妇联领办、妇女受益的培训模式,根据不同层面妇女的实际需求,实施培训教育就业三结合,即把培训与提升妇女素质结合起来,与推荐上岗结合起来,与创业项目推介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机制。

感谢您对巴中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