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09 10:27 浏览:

侯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巴中民营企业有效融入成渝经济圈的建议(市政协巴中市委员会五届一次会议第201号)意见收悉,由我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巴中中心支行9家单位协办。10家办理单位高度重视,针对您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此次答复。现将201号提案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扬长避短,做精巴中造优势产业方面

(一)成立巴中市减碳排放碳中和及清洁能源转换开发小组为切实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按照相关要求,全市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及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其工作职能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安排部署,研究审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文件、重大政策,协调跨职能部门重大事项,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督促检查重要工作落实情况,提案建议成立市减碳排放碳中和及清洁能源转换开发小组主要职能属于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委员会职责一部分,目前,全市碳达峰碳中和2030年前行动方案正加快编制,减碳排放碳中和及清洁能源转换等相关已纳入编制范围。

(二)探索设立巴中市碳中和及清洁能源专项基金。我市2022年设立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的巴中市绿色贷款风险补偿金,对纳入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绿色贷款予以分险。市政府目前已经研究设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的两山公司,主要从事绿色开发、绿色经营,我市民营企业可与其进行广泛合作,共融成渝经济圈。

(三)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一是农村支付基础不断夯实。截目前,全市已建有银行网点477个,布放ATM机具1384台、POS机具12572台,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1319个。全市无金融服务空白村镇,实现基础支付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二是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在辖内共打造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35个、退役军人服务超市乡村振兴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点2个,满足农村多元化、现代化的支付需求,解决好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是配套完善机制。先后制定出台《巴中市绿色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巴中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从创新型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环境。二是设立科研专项资金。2022年市级财政已预算安排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民营企业可按相关程序申报科研项目,市财政局再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给予补助。

二、关于筑巢引凤,让更多资源在巴中聚集方面

(一)加大专业人才培育和引进。一是出台《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聚焦巴中市“1+3”主导产业、自主创新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计划从2022年起至2035年,采取分层分类遴选方式,培养造就一支具有本地特色、创新发展、引领振兴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二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各类研发机构,全市共建有各类研发机构41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4个)。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公关、新产品开发等研发活动,引导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省农科院等省内外2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关系,推荐申报2022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6项。

(二)推进绿色建筑提升城乡品质。持续推进城镇绿色规划、绿色建设、绿色运行管理,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全面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为重点,着力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在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中优先使用绿色建材。

(三)推进大规模绿化增加森林碳汇。推广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理念,抓好宜林荒山、荒坡、荒丘、荒滩造林和退耕还林,增加生态资源总量,增加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强化区域空间特色塑造,以大巴山为屏障,巴河、通江河、南江河三条河流为廊,光雾山、诺水河、五台山、驷马河湿地四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为支撑,构建一屏三廊四区的生态空间格局,推进河滩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沿河拥江休闲文化岸线。2021年全市森林面积1165.9万亩,森林蓄积6590.5万立方米,完成营造林26.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3%

(四)搭建高效平台发挥商会作用。积极探索发挥商协会作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效机制,在全省首创建立川渝五市两区商会联席会议制度搭建高效平台,有力推动民营企业互融互惠、协作共进。积极开展商会招商和以商招商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印发《引导异地巴中商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选派招商联络员,聘请招商专员等方式,着力构建多渠道、多领域招商引资格局,已选派招商联络员”9名,举办成渝地区巴商企业合作论坛1期,有效拓展了对外开放路径。

(五)加大便民支付场景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打造暖心惠旅工程。围绕文旅新区建设在通江县、南江县同步实施移动支付+旅游创建项目。推动移动支付融入光雾山、诺水河智慧景区改造,累计实现线上购票超过200笔、景区线下消费金额约18万元。文旅新区移动支付商户覆盖率达98%,其中支持云闪付的商户达85%。目前共推动10余种具有本地味儿和味儿的特色农特产品、旅游文化纪念品在工银商城、蜀信商城、云闪付商城上线。二是培育手机号码支付新引擎。在南江、通江两县打造手机号码支付推广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11家专合社、223户商户、65家农户注册使用手机号码支付业务,促进手机号码支付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三是持续拓宽场景建设。2022年以来,联合银联为近2万户商家提供云闪付满减优惠,共计优惠金额50余万元;在全市范围开展乘公交享一分钱乘车优惠,累计交易超过14万笔,优惠金额达16万余元;开展企业、机关食堂一折用餐、随机立减优惠活动,今年以来共交易约1.75万笔、优惠金额达2.62万元。

感谢您对巴中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