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21 10:29 浏览:

高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食安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火车头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抓实抓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未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2021年连续2年在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评议考核中位列先进等次。

一、关于细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举措的建议。在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局严格督促网络餐饮服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遵守《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入驻平台,餐饮企业从业人员、网络平台管理人员、配送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同时,我局印制了《关于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告知书》2万份,在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中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市推广食安封签,有效预防和控制网络餐饮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在行政审批方面。窗口是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我局创新开展年轻干部强筋铸魂工程,实施信念铸魂、实践提能、作风培优三大项目,祛除形式主义、慵懒散浮拖等不良工作作风,引导窗口人员用真心办实事,用真情赢民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同时,我局着力推行零见面服务,利用电话、微信视频通话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主动服务和咨询服务,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一网通营商通手机APP办理行政审批业务,针对部分不会、不便使用互联网技术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线下绿色办理窗口通道,实现前台统一进出,后台分类办理

二、关于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执法效力的建议。在队伍建设方面。我局鲜明实干创实绩、有为才有位用人导向,将一体化专项执法行动、执法队伍强队砺剑工程、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电子取证大比武活动等作为检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的主战场,并将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选评优、表彰奖励等挂钩,推动年轻执法力量固根、塑形、发力。在执法力量分布和现代技术运用上面。我局积极开展基层市场监管所双化建设,鼓励业务熟、效率高、服务好的执法干部进入基层,配强基层监管硬件、软件、人员力量。实施查安康+市场e监管,运用有奖随手拍、你点我查”“局长邀您谈食安线上直播等方式,建数字预警体系;运用信息手段实时与公安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风险隐患联动防范化解、案件处置信息互通共享。开展有奖举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你点我检,畅通问题线索线上直报渠道,变少数人管多数人多数人管少数人

三、关于实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信息发布的建议。我局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矩阵。线上利用电视台、抖音、微信、官网、短信等载体常态化推送食品安全常识,发布消费提示和典型案例。线下在广场、车站、集镇等人群聚集场所,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横幅、报纸刊载、发放宣传资料、户外LED、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提升食品安全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认知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误饮误食有害有毒物质中毒事件发生。开展《食品安全连环画》五进和《食安宣传即时贴》三进活动,深入推进放心超市”“文明餐桌等示范创建活动,增强经营主体守法意识。今年以来,累计通报典型案例20个、发送短信13000余条、推送宣传知识1000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高利委员,虽然我局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自加压力、负重奋进,持续抓好食品安全这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