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巴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范农村坝坝宴监管在线访谈实录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11-16 00:00 浏览: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繁衍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今天,我们邀请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食安办主任张家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鲜奉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科科长李超等领导,上线就农村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问题作交流。 

问:请张局长谈谈我市的食品安全现状如何 

张家生:全市的食品安全形势可以简单的用三句话概括:安全形势比较严峻(主要是食品产业链条长、环节多、主体多、小、散、乱;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未落实,人们的识假辨假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高度重视,特别是市委罗书记、政府何市长多次强调,并对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人民群众期盼强烈。

问:怎样有效落实坝坝宴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张家生:在责任划分上非常严格。

县(市、区)食安办要统一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完善、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负责建立农村自办宴席信息收集、报告、备案工作机制。

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负责开展农村自办宴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举办者(专业加工服务者)是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其举办或者承办的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负责,各自承担农村自办宴席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事件的相关法律责任。

承办者(专业加工服务者)应当自觉履行农村自办宴席报告备案义务,主动接受和采纳食品安全技术指导意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农村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

问:对举办农村坝坝宴监管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鲜奉章:(一)在加工场地方面的要求:宴席对加工场地和食品储存地远离禽畜圈舍、开放式厕所、垃圾堆、沼气池以及其它污染源,并事先进行环境清理,采取措施消除老鼠、蟑螂、苍蝇等病媒生物及其孳生条件。

(二)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不得采购使用《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不得销售的农产品。

(三)在两证方面:宴席加工服务人员身体健康,个人卫生习惯良好;患有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不得进行餐饮食品加工制作,专业加工服务人员应持有健康合格证明、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明。

(四)在设施设备方面:配备足够数量的加工、清洗、消毒、保温、冷冻等设施设备,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工具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在加工用水方面:加工用水应使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或安全的井水,不得直接使用河水或田间水。

(六)在容器使用方面:餐饮具和盛装熟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用具。

(七)在制作方面:不得加工制作野生菌、发芽土豆、新鲜黄花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不得加工制作河豚鱼,不得违法采购、储存、使用亚硝酸盐,不得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八)在食品留样方面:供餐的每种食品应在冷藏条件下留样48小时以上,留样食品应放在专门的容器内,每个品种留样不少于125克。

问:如何加强宴席举办备案管理?

李超:一次性就餐人数100人以上的农村自办宴席举办者应当在宴席举办前2天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应举办者要求,由专业加工服务者上门加工制作的农村自办宴席,实行双备案,举办者、受聘的专业加工服务者应当在宴席举办前2日分别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备案,一次性就餐超过1000人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商请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部门现场指导,共同保障食品安全。

问:请问,下一步如何加强坝坝宴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保障农村食品安全

张家生行乡规民约,使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并逐步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从而构筑起预防和控制体系,建立长效预防控制机制,做到防患于未然。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责任明确:明确了举办者、承办者是农村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其举办或者承办的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负责,承担农村自办宴席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事件的相关法律责任,明确了县(区)、乡镇政府(街道)、管理部门、举办者、承办者在农民自办群体性宴席中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做到了责任清晰。

二、制度规范:对一次性就餐人数100人以上的农村自办宴席实行备案制度,要求在宴席举办前2日向乡镇报告并填写《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备案表》,载明就餐时间、场地条件、主要菜品以及是否聘请专业加工服务者、所聘专业加工服务者健康证明等情况。对应举办者要求,由专业加工服务者上门加工制作的农村自办宴席,实行双备案。

 三、具体要求:要求乡镇(街道)建立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加工现场食品安全技术指导制度,组织人员对农村自办宴席报告备案内容和举办现场进行食品安全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提出改进意见;对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又无有效措施解决的,应立即要求举办者停止宴席举办。

 

 b_r3_c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