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25 00:00 浏览:

 

汪其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上要更加精准的建议》(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融资方面
(一)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一是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题培训。市民营办拟定在今年7月组织民营企业家110人次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题培训,结合财税财会、企业管理、产权制度、法人治理等实务内容,邀请省内专家授课讲解,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纵深发展。二是创新专家服务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市政府名义组建由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机构专业人员构成的市级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现场会诊,指导企业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产权明细化多元化合理化、化解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三是创新评价鼓励机制。围绕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等核心内容,从企业发展战略与文化、企业组织、企业制度、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诊断评估工作,通过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增强自主创新和智力支持能力,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二)切实优化对民企金融服务。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和工作安排,在银政授信、融资对接、服务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积极作为,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满意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截至20193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96.18亿元,较年初新增18.69亿元,同比增长18.67%,增速超全部贷款增速5.07个百分点。一是签订定向授信协议。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面深化银政战略合作,积极争取与省级金融机构签订52500亿元授信投放协议,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目前,已与省信用联社签订1000亿元授信投放协议。二是强化企业融资帮扶。深入开展一企一策挂联帮扶工作,将全市民营企业融资培训暨对接会议上有融资需求的70家企业,与全市16家银行机构一一挂联,明确融资帮扶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按照精准扶贫的模式和要求做好民营企业融资帮扶。三是推动信贷模式多样化。积极推广银担、银保、银税等多方合作信贷模式,为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低成本的信贷资金;积极推广园保贷”“互助贷”“支小贷等分险模式和盈创动力投融资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四是推动信贷服务标准化。扎实推进民营企业金融一站式服务,制定专属化、规范化、便捷化服务标准和流程,对专营窗口、申贷要件、办贷时限进行明确规定,畅通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投诉举报渠道,形成良序运转的监督机制。五是督促金融机构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条件下调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截至4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同比下降0.5%,银行自有资金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7.28%,同比下降0.53%
二、关于引才方面
(一)实施巴山优才计划。2017年以来,市委大力推进巴山优才计划1+9政策体系,将民营企业人才需求列入巴山优才计划,聚焦民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引才聚才育才,精准引进企业发展急需人才,探索采取岗编适度分离的方式,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产业经济人才到民营企业挂职,服务期12年,同时强化对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的管理服务,认真落实《巴中市产业人才集聚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巴市人才办〔201818号),对民营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由同级财政给予引进人才安家补助,其安家补助费参照国有企业标准执行。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先后2次组织10余家民营企业参加统筹引进人才活动,已为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12名;联合市经信局开展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年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本土企业高级管理人才30名以上。
(二)建立人才工作联络站。市委人才办协同市投促局在市政府各驻外办事(联络)处,建立了人才工作联络站,2018年通过投促系统引进了70余位专业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类人才。今年,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人才招引工作方案,摸清岗位用人需求、对口联络行业人才集聚高地,加大需求发布和政策宣传,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充分结合,加强优秀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力保民营经济用才需求。
(三)建设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集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科协充分发挥组织人才、网络资源优势,按照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柔性引才思路,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工作平台和载体,大力开展院士(专家)高端智力引进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通过院士(专家)以及创新团队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结合,有效发挥了把关定向、重点攻坚等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目前,全市共建成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与院士(专家)合作实施项目29个、开发新产品22个、转化科技成果7项、获得授权专利13项、制定标准4项,为民营企业引进、培养创新人才81名。
三、关于产品营销方面
(一)加强品牌培育培优。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参评市长质量奖,着力推进质量品牌创新,目前市长质量奖已连续评选三届,评选企业9家,其中民营企业6家,每家奖励20万元,共奖励12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现有品牌影响力,加快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品牌。二是推进民营企业培育四百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支持国企民企合作和民营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整合。三是推进巴中枣林鱼”“南江黄羊大酒店”“七味鱼头”“小城故事等本土餐饮品牌连锁发展。四是支持民营企业打造地方节庆品牌,鼓励民营企业承办光雾山红叶节、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人新春登高节、荷花节、庖汤节、大酥肉节、乡村旅游月、婚博会、啤酒节等节庆。
(二)拓展产需对接渠道。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旅游康养、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等建设,推进企业产需对接,鼓励参加迎春购物月”“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各类促销活动。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加平台活动。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西博会、农博会等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参与产品展销、主题论坛和专题讲座等方式与业界企业和专家深入交流。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点课题调研。引导企业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进而找准自身定位,提高企业分析运用宏观经济运行的水平能力。四是鼓励民营企业举办专题推介会。通过举办文旅、农业产业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增进行业间跨地区交流合作,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一是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减少政府采购活动办事事项、办事材料、办事环节和办事时间,推广容缺办理制度,开通绿色通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政府采购投标供应商在交易现场只需提供主管部门出具的中小微企业相关证明材料以及《中小企业声明函》等资料,就可以享受容缺用户注册、容缺投标报名、容缺保证金退还等服务。二是明确界定企业类别。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划分标准,在采购文件中对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给予明确规定。同时,载明了小型、微型企业提供中型企业制造的货物的,视同为中型企业,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是小型及以上企业的,视同小型企业。三是实施价格扣除优惠。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四川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企业制造的货物、承担的工程或者服务)的价格给予价格按照政策规定最高比例10%进行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同时,在采购文件中没有以注册资本金、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供应商的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也没有以与规模条件相关的业绩等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