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17 00:00 浏览:

 

易荣芹代表: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乡镇(镇)食品监测的力度》(第173号)的建议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乡镇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实施情况
稳步推进全市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全力提升基层监管能力。20142018年五年全市共投入系统能力建设资金1794.86万元,打造了205个乡镇基层监管所、站(办)标准化建设(含通江16个区域所),占全市219个乡镇总数93.6%。建成后乡(镇)监管所、站(办)达到了:一是地方政府已统筹安排了固定的办公场所,核定编制内人员已全部到位上岗,正式挂牌并运行。二是按统一规划、统一方案、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分发、统一验收的六统一标准集中实施了设备采购。三是按照机构、人员、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制度、经费六个落实标准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
二、食品检测设备配置及使用情况
通过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的205个乡镇监管所、站(办)都已按规定建立了一间独立的快检室并配置了食品检测设备,利用逢场天或食品安全应对突发、易发、群发、高发、多发的季节和区域进行全过程、精细化、专业化的检验检测,使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舒心。
三、存在问题
(一)政府投入力度不够。从历年检查验收提供财务资料及购置的硬件设施设备看,各级政府虽然大力支持市场监管工作,从人力、物力、办公设施方面全力保障,但由于乡镇财力有限,在后期食品快检设备刚需资金相对应的配套没有落实到位,造成了有人有岗有手段无经费运行的现象。
(二)食品检测人员不专业。乡镇虽配备了食品检测设备,但从事食品快检设备人员不专业,并且接受专业培训级次少、使用率低、检测批次不记录或记录不完整。
四、下步工作
(一)强化科技支撑。为提升全市检验检测科技水平,打通推进乡镇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最后一公里,力争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一是主抓三县两区县级食品快检车使用和管理工作。通过2018年配备县级食品快检车,完善监管技术手段和工具,适应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以车为载体,在快速检验的基础上,集现代信息技术与科学监管理念于一体,监、检结合,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整合县(区)食品快检、抽样、执法、应急等多种业务需求,为开创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模式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二是有效利用一干两支体系(市级食品安全检(监)测和恩南和通平区域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分中心两个检验检测)资源,承担全市的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任务,实现全域覆盖,共建共享,高效便捷,切实发挥检验检测工作对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技术支撑作用。
(二)压紧压实区(县)乡(镇)责任。为有效提升基层监管所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整体能力,必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四个最严的要求,逗硬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实行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加强乡镇快检业务层级培训。针对以前年度检查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区(县)局着力要加大对乡镇监管人员对快检设备使用专门的小班化、短期化、专业化培训,要求提供快检设备公司专人乡乡指导,达到人人熟悉政策,掌握技术,快步提升乡镇快检能力建设。

感谢您(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