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对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5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者: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25 00:00 浏览:

 

何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市第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5号建议)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培养造就本土企业家队伍方面
(一)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一是把重点民营业企业高端人才需求纳入巴山优才计划,探索采取岗编适度分离的方式,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产业经济人才到民营企业挂职,服务期12年。二是强化对民营企业引进人才的管理服务,认真落实《巴中市产业人才集聚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巴市人才办〔201818号),对民营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由同级财政给予引进人才安家补助,其安家补助费参照国有企业标准执行。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建设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集聚院士专家高端智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院士(专家)以及创新团队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团队的结合,有效发挥了把关定向、重点攻坚等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目前,全市共建成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与院士(专家)合作实施项目29个、开发新产品22个、转化科技成果7项、获得授权专利13项、制定标准4项,为民营企业引进、培养创新人才81名。
(二)加大人才培训力度。2019年,市财政为民营经济培训考察独立预算专项经费300万元,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提档升级,鼓励对标国内外领先行业学习交流,拓展发展视野,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素质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支持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参加省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评选,鼓励民营企业创建市级厨师、电商等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培训电商、餐饮、家政等服务从业人员2000人次以上。二是人社系统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大力开展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返乡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和我能飞大学生成功创业者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有效提升了创业开业率、成活率及稳定经营率。2016年以来,全市创业培训10811人,返乡创业能力提升培训9820人,大学生成功创业者提升培训64人。
(三)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全面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题培训,市民营办拟定在今年7月组织民营企业家110人次开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专题培训,结合财税财会、企业管理、产权制度、法人治理等实务内容,邀请省内专家授课讲解,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纵深发展,同时根据《巴中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中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审达标企业奖励1万元、示范企业奖励3万元、优秀示范企业奖励5万元、省级示范企业奖励10万元精神,积极兑现奖励政策。2019年,计划培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30户,确保到2020年全市有条件民营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四)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激励。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印发《巴中市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双服务联合行动十条措施》,将优秀民营企业家纳入干部培训和人才培训计划,分级举办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每年不少于1期。对一些贡献大、社会反响好、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好的民营企业家,作为两代表一委员的重点推荐人选,优先推荐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和作为组织人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评选表彰对象的重点人选,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形成爱护、尊重、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加大产品营销方面
(一)加强品牌培育培优。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参评市长质量奖,着力推进质量品牌创新,目前市长质量奖已连续评选三届,评选企业9家,其中民营企业6家,每家奖励20万元,共奖励120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现有品牌影响力,加快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品牌。二是推进民营企业培育四百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行动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支持国企民企合作和民营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整合。三是推进巴中枣林鱼”“南江黄羊大酒店”“七味鱼头”“小城故事等本土餐饮品牌连锁发展。四是支持民营企业打造地方节庆品牌,鼓励民营企业承办光雾山红叶节、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人新春登高节、荷花节、庖汤节、大酥肉节、乡村旅游月、婚博会、啤酒节等节庆。
(二)拓展产需对接渠道。一是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全市商务领域的政府性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全部对民营企业开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旅游康养、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等建设,推进企业产需对接,鼓励参加迎春购物月”“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各类促销活动。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加平台活动。通过组织企业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洽会、西博会、农博会等对外经贸交流活动,参与产品展销、主题论坛和专题讲座等方式与业界企业和专家深入交流。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点课题调研,引导企业研究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进而找准自身定位,提高企业分析运用宏观经济运行的水平能力。四是鼓励民营企业举办专题推介会。我们通过举办文旅、农业产业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增进行业间跨地区交流合作,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助力脱贫攻坚促发展。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把民营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与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需求有效对接,发挥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等产业优势,挖掘农村土地、劳动力、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实施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党建扶贫、公益扶贫等多途径帮扶模式,有效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变输血造血,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也加快推动了乡村振兴步伐,实现社会扶贫效应最大化。
(四)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一是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减少政府采购活动办事事项、办事材料、办事环节和办事时间,推广容缺办理制度,开通绿色通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政府采购投标供应商在交易现场只需提供主管部门出具的中小微企业相关证明材料以及《中小企业声明函》等资料,就可以享受容缺用户注册、容缺投标报名、容缺保证金退还等服务。二是明确界定企业类别。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划分标准,在采购文件中对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给予明确规定。同时,载明了小型、微型企业提供中型企业制造的货物的,视同为中型企业,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是小型及以上企业的,视同小型企业。三是实施价格扣除优惠。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四川省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企业制造的货物、承担的工程或者服务)的价格给予价格按照政策规定最高比例10%进行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同时,在采购文件中没有以注册资本金、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供应商的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也没有以与规模条件相关的业绩等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