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凝聚你我力量 同心共创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巴中市发布“3.15”特别访谈录

发布者: admin 发布时间:2020-03-14 13:32 浏览:



313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召开“3.15”特别电视访谈节目。介绍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发布2019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消费投诉举报分析报告,洞察消费领域中的社会舆情、热点事件和难点问题,点面结合保障诉求实现,维护消费公平正义。

一是五线合一,维权机制规范化。201912月,依托全国12315平台,顺利完成原工商、食药、质监、价格等五条热线整合割接并独立运行,实现12315“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

二是网格管理,调节处理快速化。组建了37支基层执法小分队,设立48个市场维权服务站,面向全市公开基层站所网格负责人受理投诉举报电话,实现有诉必应、有诉必达、快查快办,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24小时在线接听、2天办结提速增效、当天快速研判等措施,确保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快速受理、分流、处理及反馈,为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价格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三四一线,社会效应扩大化。组织开展监管到一线、服务到一线、宣传到一线的“三个一线”活动,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回应“点”上需求,推进“面”上改善,着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二是设立“四个在线”平台,通过建立“在线登记、在线咨询、在线监管、在线维权”,督促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完善保障机制、补齐服务短板,不断创新创造服务人民群众的快捷方式。其中 “三个一线”工作法受到省委彭清华书记肯定,“四个在线”平台得到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表扬。

2019年共受理市场类投诉举报咨询12584件,处理率为100%,办结率95.5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5.6万元。新冠疫情期间(截止312日),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4019件,同比增长近十倍 。这是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交出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