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信息

2019年全市计量工作要点

2019-07-09 09:39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全市计量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计量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 年)》《巴中市计量发展实施意见(2014—2020)》为抓手,以民生计量、能源计量、安全计量、环境计量工作为重点,按照省局计量工作部署,紧扣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发挥计量的基础作用,不断夯实技术基础,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手段,强化计量对质量强市的基础支撑作用。

  一、举旗帜、狠抓《规划》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巴中市计量发展实施意见(2014—2020)》,积极推进《巴中市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2019年度实施计划的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量督促检查工作。

  二、抓量传,夯实计量技术基础

  (一)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把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根本目标,实行分级分类、各有侧重、合理布局的指导原则,市级机构重在强化量传能力建设,县级机构重在强化检定能力建设,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技术机构计量实验室和计量标准建设,提高计量检定覆盖率,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系统梳理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改造升级现有计量标准能力。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和社会公共需求,今年市计量检定测试所计划改造或新建市级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项(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检定装置、四轮定位仪校准装置、钟罩式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重在加强民生计量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今年每个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要新增(或升级改造)急需必需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项。

  (三)组织开展计量比对工作。鼓励市计量测试所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计量比对和同行专家评审,使校准测试能力稳步提升。委托巴中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作为主导实验室,组织全市3个建立了燃油加油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法定技术检定机构作为参比实验室,开展加油机量值比对工作,确保全市燃油加油机量值统一和准确可靠。

  (四)加强计量技术机构监督管理。加强机构的能力考核和检测工作规范性监督。组织对法定计量技术机构进行证后监督检查,促进其持续保持获证条件,保证检定工作质量。

  (五)加强计量队伍建设。加强基层计量监管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培训,提升计量履职能力和依法监管水平。组织引导计量从业人员参加注册计量师考试,抓好计量检定员与注册计量师的衔接工作。

  (六)指导支持企业加强计量实验室和计量标准建设,提高企业计量检测能力。

  三、保安全,全方位监管安全计量器具

  (一)在食品检测用计量器具检定方面,对所有公共食品检验机构检测用计量器具和所有已发证食品企业的出厂检验用计量器具实现100%检定。

  (二)做好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重点做好基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医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逐年提高我市医用计量器具登记备案、检定覆盖面和合格率。

  (三)在交通执法类计量器具和车辆安检线计量器具监管检定方面,实现100%强检。

  (四)在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用计量器具检定方面,严格按周期实施检定,确保各项计量数据准确可靠。

  (五)对生产经营场所安装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实现100%检定。

  四、护环境,抓好环保计量工作

  (一)强化环保类计量器具监管,对本辖区内的环境监测机构和污水处理厂、化工厂、煤矿、水泥厂、电厂、药厂等重点环境监测单位,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监测等环境监测领域用强检计量器具实现强检。对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实施计量检定。积极配合做好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对机动车环检线强检计量器具监督100%检定。

  (三)适时建立电动车充电桩检定装置。

  五、促转型,推进能源计量工作

  (一)加强环境能源环境计量。配合有关部门,牵头做好能源减排、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梳理分析水资源节约利用、环境监测和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问题和需求,研究提出解决意见。

  (二)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继续对10家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计量数据管理、能源计量人员培训等工作。

  (三)开展能源计量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节能产品能效专项监督检查,打击能效虚标,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四)鼓励技术机构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平台建设,实现节能降耗监控科技化。

  六、讲诚信,构建诚信计量体系

  (一)以建立诚信计量体系为核心,积极倡导诚信计量的职业道德,推进“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深入推动诚信计量自我评价制度,探索诚信计量单位与市场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重点是集贸市场、加油(气)站、医院、眼镜店、商场(超市)商贸服务行业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争创活动,力争到年底前各区县有100家企业自我承诺。

  (二)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九月“质量月”等重大节日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计量诚信思想,增强全社会的诚信计量意识。

  七、护公平,深化民生计量工作

  (一)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围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采取“双随机”方式,重点对集贸市场、餐饮业、商场(超市)、宾馆、加油(气)站等场所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计量器具进行欺骗的不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推进民用“三表”计量保障。落实国家总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强民用“三表”监督管理要求,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摸清在用民用“三表”相关信息并登记备案,不断提高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计量法治意识,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到期或失准的及时更换,指导督促水、电、气部门做好民用三表的首检工作,不断提高其计量管理和检测能力。

  (三)依法做好强制计量器具备案、检定工作。持续落实强检计量器具备案制度,分级实施强检工作,层层抓好报检工作,强检计量器具备案率、强检率分别达95%以上;对有主办者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均要设立“诚信计量承诺书”和公平秤,建立计量器具台账、计量管理制度。

  (四)承接省局任务,组织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开展2019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省级监督专项抽查。拟计划全市共抽查100批次定量包装产(商)品和83个批次过度包装商品;在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积极开展“C”标志确认工作,着力提高企业计量保障能力。

  (五)加强计量宣传力度。大力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利用世界计量日和其他重大活动,组织策划各类计量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计量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服务活动,大力传播计量文化。

  八、优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供给

  (一)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计量检定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向社会公示公开国家强检收费停征政策和全市4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260项计量强制检定资质能力,方便企业登记备案、申请检定。

  (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等贯彻落实《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民用三表”“医用三源”等60项117种强制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

  (三)继续在30家企业试点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计量保障能力,提供优质的计量技术资源和服务。计量服务企业活动中民营企业占比达5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