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信息

2019年巴中市药械化安全监测工作要点

2019-07-09 09:47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巴中市药械化安全监测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药械化安全监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科学评价为基础、风险管理为主线、服务患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一体三线”(各级监测机构为“一体”,医疗机构、经营单位、生产企业为“三线”)监测工作体系,稳步提升监测与评价能力,服务于全市“两品一械、药物滥用”安全监管,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

  一、强保障,持续推进监测评价体系建设

  监测评价体系建设是监测工作充分发挥警戒作用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各县(区)要强化运行保障,建立健全有力、有序、有效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拓展监测网络,实现市、县(区)、乡三级监测机构全面协同履职,控制安全风险的体系叠加效应。县(区)监测机构完善监测报告的收集、核实、评价、调查、反馈和上报制度,落实和环节监测与评价任务,确保监测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二、提质量,全面推动报告质量提升工作

  夯实医疗机构报告主渠道基础。继续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的沟通合作,优化报告机构,不断提高新的和严重报告占比。坚持报告质量提升工作不松懈,要把稳数量、提质量始终作为监测工作重点,常抓不懈。针对严重报告比例偏低、报告关键信息缺失、误报、上报虚假、重复报告、审核评价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一是强化日常报告审核与核实,加大报告评价及时性的考核权重,定期排查高重报告,对上报虚假报告的单位进行约谈并予以通报批评。二是开展报告质量评估,及时总结报告填报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报告完整性、准确性。三是加强对报告人和监测人员的培训与指导,提高监测人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提高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药学人员依法报告的自觉性,规范基层监测人员审核工作。

  三、添措施,锻造提升哨点医院监测评价工作的质量

  2019年,要重点推进全市首批授牌的12家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工作。要指导完善报告和监测体系建设,提高监测、评价和安全预警能力,开展药械相关品种重点监测及再评价工作;主动收集不良反应数据,提高报告质量和效率。全面增强医疗机构的责任意识,提升医疗机构监测与报告能力,切实发挥监测主阵地作用。

  四、重督导,强力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强化法规宣传,加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直接报告不良反应制度》、《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宣传贯彻力度,推进生产经营企业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检查工作,督促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开展工作,对反馈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对、全面分析评价,对发现的安全风险及时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加大通报及约谈力度,切实督促企业履职尽责。

  五、重统筹,着力开展疫苗化妆品及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我市疫苗警械能力建设。结合《疫苗管理法》的宣传,积极参与构建疫苗科学监管体系,加强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信息交流,组织专项培训,定期开展疫苗安全性分析,做好产品质量风险评估,及时稳妥处理疫苗安全风险。二是稳步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注重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和报告质量双提升,增强风险发现能力,提升监测服务监管作用,重点监测可能因违法添加物质而引发的不良反应做到及时报告、及时预警、及时防控安全风险。利用“5·25爱肤日”等载体,继续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科普宣传工作,有效服务公众对美的追求。四是高质量推进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继续加大与禁毒机构的协同力度,强化药物滥用调查表收集和质量评估,确保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不乱、不断、不散,切实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载体加大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宣传力度,稳步提升药物滥用监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