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信息

2019年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2019-08-27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2019年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强化全社会质量意识,推广应用科学质量管理方法,营造良好质量氛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市监质函〔20191501号)精神和总体部署要求,现就做好我省质量开放日活动相关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开放主体和对象

(一)开放主体

在自愿参与基础上,自下而上筛选15家开放单位(具体见附件1);各市(州)局如需增加开放单位,请自行筛选组织,并将开放单位名单报省局备案。

(二)开放对象

主要面向社会公众和相关企业组织开放,普及质量管理知识、模式、方法,提升质量意识,传播质量文化,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模式方法。

二、开放时间

质量开放日活动集中在9质量月期间,各开放单位应按上报的开放时间安排,有序开放。各市(州)局和各开放主体应广泛告知公众和相关企业有关活动信息,组织群众预约报名参与。

三、公布安排和报名途径

公布安排:8月底前,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官网(http://scjgj.sc.gov.cn/)和四川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质量开放日活动总体安排。

报名途径:公众和相关企业根据活动总体安排,通过开放单位电话或其设置的网上接受预约方式预约联系,确定参观行程。各开放单位具体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公众和相关企业参与质量开放日活动。

四、工作安排

(一)开放准备。各开放单位,要围绕打造品质四川·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省设计活动主题,筹划活动内容,通过展板及视频短片展示、现场参观交流、体验式操作实践、交流座谈、培训讲解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质量知识,传播质量文化,推广科学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具体活动可按照《2019质量开放日活动开放内容参考》(具体见市监质函〔20191501号文件)进行组织,并制定详细的开放活动方案;要安排专人负责,保障开展活动必需的场地和人员条件,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等。相关市(州)局要实地检查指导本地区开放单位活动方案、内容、流程等,确保活动效果。省局将组织对15质量开放日活动点(单位)进行现场抽查督导,并适时组织召开全省质量月活动安排协调会,明确要求、统筹推进。

(二)开展活动。各市(州)局可联合有关部门和开放单位,邀请和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群众现场观摩。各开放单位根据开放活动方案,主动接受预约,精心统筹安排,有序组织相关企业和人员参加开放活动。

(三)宣传报道。省局将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新闻媒体、质量强省工作简报上,开通质量月专栏,宣传报道质量开放日活动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氛围。各市(州)局和相关开放单位也可以通过各自宣传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扩大质量开放日活动声势;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反映好的做法、成效。

(四)总结推广。各市(州)局和相关开放单位,要认真总结质量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并认真完善《2019质量开放日活动总结表》(附件2),于1010日前反馈上报。省局将总结提炼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组织宣传推广,并积极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荐上报。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今年是全省首次组织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的实际举措,抓好动员,严密组织,有序实施,真正把质量开放日活动打造成在全社会树立质量意识,传播质量文化,推广科学质量管理方法交流互鉴的有效平台。

(二)突出特色,注重实效。质量开放日活动要围绕质量专业领域,突出地方特色,紧扣群众生活,展示质量提升成果、质量管理效益、质量技术创新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提倡节俭办活动,开放单位可以在现有质量活动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避免形式主义,不额外增加企业负担。要杜绝利用质量开放日搞营利性活动。

(三)加强指导,确保安全。各市(州)局具体负责对本地区质量开放日活动单位的指导协调、督导检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严格遵守保密和安全要求,不组织涉及国家秘密的相关活动,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单位员工和参观来访人员人身健康安全,保障生产运营安全,严格保护商业秘密。

 

联系人:杜兵 李明

  话:028-86607567  86607566

  箱:396579293@qq.com

 

附件:1.2019年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安排表

2.2019质量开放日活动总结表


附件1

2019年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安排表

全省质量开放日活动总体安排信息发布渠道(网址、公众号等)

微信公众号:四川市场监管

相关单位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的具体安排

序号

开放单位名称

所在地

联系方式

活动主题(可选填)

开放活动时间安排

拟邀请公众数量

拟邀请企业数量

开放活动内容简介

1

省纤检局

省内学校、商场

孙近

15902815314

质量进学校、商场

91日至15

1000

20家(含学校、商场、企业等)

在学校、商场等地通过实物展示、印制质量宣传册,宣传普及质量知识,传播质量文化,为学校、消费者、商场、企业等开展一次不少于50批次的免费检测活动。

成都市少城路7

纺织品服装质量知识专题讲座和交流座谈

925

120

30

开展一次纺织品服装质量知识专题讲座和交流座谈,开放实验室供来访者体检感受产品检验流程和质量管理。针对质量进学校、商场等发现的问题进行解读、分析及质量改进。

2

省质检院

成都市龙泉驿区兴茂街16

窦维

028-65099038

实验室开放暨缺陷产品召回宣传

92

100

50

组织公众现场参观国家酒类及加工食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宣传,解答公众咨询,宣传相关质量知识。

成都市龙泉驿区兴茂街16

实验室开放暨缺陷产品召回宣传

93

组织公众现场参观国家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宣传,解答公众咨询,宣传相关质量知识。

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522B6

实验室开放

94

组织公众现场参观国家金银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开展珠宝检测及鉴定相关知识宣传,解答公众咨询,宣传质量知识。

成都市武侯区益州大道1858号天府软件园G73-5

实验室开放

95

组织公众现场参观国家移动互联网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解答公众咨询,宣传相关质量知识。

成都市崇州世纪大道南段1455

实验室开放

96

组织公众现场参观国家家具及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解答公众咨询,宣传相关质量知识。

3

省食品药品检测院

成都市高新西区新文路8

杨斐頔

028-87877172

——

916日至20日;

主题日:916

50/

10

1.介绍单位基本情况;

2.关于食品领域理化、微生物检测,毒理学及功能学评价的科普讲座;

3.参观食品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安全评价中心;

4.食品快检演示。

4

省质监校

峨眉山市银河街98

夏宁

18990690638

质量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916日至20

中小学生300

——

1.参观学校实验实训场地,进行质量相关检测实验体验;

2.开展质量安全教育,举办质量知识进校园、食品安全知识、计量基础知识等系列讲座。

5

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酒业集中发展区

张坤

18982456826

——

99日至13

50/

——

1.通过讲解了解国家质检中心概况及能力;

2.参观国家质检中心实验室,了解各个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功能,同时有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演示,感受技术机构在保障食品安全中发挥的作用;

3.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正确引导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开放场地:国家质检中心各检测功能实验室、多媒体会议室。

6

自贡市检验检测院

自贡市高新工业园区荣川路6

林琪宇

13890060200

传递信任·质量惠民

916日至20

120

30

参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室、民用水气表检定实验室,通过讲解交流,让参观者体验到质量检验检测对保障民生安全,维护自己切身利益起到的作用。

7

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双流机场T1航站楼

刘夕

028-65397683

宣传展示川航服务承诺、便捷出行方式及质量保障维权办法,增进旅客互动交流,促进旅客更了解川航质量建设方面的一些举措成效。

911日至15

以当日在航站楼出港互动参与旅客人数为准。

——

流程:

本次活动采用开放式形式,旅客不必预约报名,在活动期间,可在航站楼现场自行参观了解。

活动安排:

1.对旅客:通过展板展示、现场参观交流、自助体验等形式宣传普及质量知识,重点展示质量管理特色和典型做法。现场与旅客进行互动交流,做好公众接待和讲解等服务工作。通过川航门户、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质量开放日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2.对内部:以公司内部学习、内宣渠道和展板形式开展。

8

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

郫都区川菜园区永兴东路9

林孟

17323210106

新希望乳业质量管理三让步原则

工作日

最大不超过100/

——

了解新希望集团成长壮大过程中质量发展史;参观牛奶过程中一系列严格的质量管控;参观CNAS检测实验室、智能化工厂。

9

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市高新西区百草路1179

刘芳

028-87988103

宣传展示前锋军工品质的质量理念、质量文化,参观生产现场,实际操作实践。

923日至26

在校大学生团体300

(每日10-60人,不接受个人预约)

——

流程:本次活动采用预约形式,请至少提前一周预约,活动期间每天上午9:30开始。在活动期间由公司专人带领参观讲解,实践培训。

活动安排:

1.通过展厅、展板展示、生产现场参观交流,特定项目操作实践等形式宣传普及质量知识,重点展示质量管理特色、典型做法和生产现场的质量管理实例。现场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做好公众接待和讲解等服务工作。

2.如需参加项目实践操作,请在预约时说明。

10

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市武侯大道顺江段73

吴晓渝

028-85373621

彩虹电热毯·安全探索之旅

910日至13

40/

——

参观产品陈列室、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产品生产车间;举办安全使用电热毯专题讲座。

11

四川安仁建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迎宾路二段550

文霄

028-88315018

弘扬爱国精神·铸就卓越品牌

916日至19

100

2

通过现场参观交流、讲解体验等形式,体验优质服务质量,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建川博物馆聚落在管理、展陈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在打造卓越品牌和建设世界著名博物馆所作出的努力。

12

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

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龙翔路999

代长宏

13981390111

光伏改变世界走进永祥

924日至28

100

——

参观新能源展厅,了解公司概况;参观观景台,了解生产厂区和产品;参观主体展区,了解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3

四川省南充天太乳业有限公司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兴业路一段8

蒋新华

15182950966

天太牛奶走进您的生活

920日至23

3550/

3

工厂参观、生产现场参观(参观通道)、企业文化展示(宣传片)、企业历程与产品展览参观、乳品知识与质量安全讲座。

14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绵阳供电公司

绵阳市涪城区普明南路东段121

代毅

15182484512

智慧泛在用能·提升电力服务质量

99日至13

100

20

重点展示绵阳供电公司近年在服务质量示范性建设工作中的成效,现场体验营业厅标准化服务质量、国家级计量实验室的检验检测能力、质量文化和故事。通过多类型用电客户座谈会,传播节约用能、智慧用能的社会责任与质量精神。

15

广电计量检测(成都)有限公司

成都市武科东三路94

刘开欣

18782287496

品质成就未来·质量铸造精品

923日至30

200

20

1.参观环境可靠性、EMC、计量、环保、食品等五大块实验室;

2.针对食品安全法进行解读;

3.围绕食品、食用农产品,现场进行快检演示;

4.宣传质量知识,提高企业、民众的质量安全意识。

                   


附件2

 

2019质量开放日活动总结表

 

一、开放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联系人

 

职务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

 

二、活动情况

活动主题

 

开放时间

 

展厅展板的设计和展示情况

 

现场观摩路线的设计和开放情况

 

质量技术基础中心、服务中心、教学点等的开放情况

 

现场交流活动情况

 

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情况

 

三、活动成效

接待参观来访情况

接待参观来访人员总数(人次)

 

参观的社会公众(人次)

 

来访的企业人员(人次)

 

接待企业总数(家)

 

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家)

 

同行企业(家)

 

其他企业(家)

 

总体成效

(介绍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对展示本单位质量管理成果和特色、提升单位整体形象的成效,各类参观来访人员对质量开放日活动的评价等等)

宣传情况

(介绍开展活动宣传和各类媒体报道情况)

附件

(可附有关活动照片和视频资料)

备注

 

           

 

单位名称(盖章)

年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