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策 > 政策文件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稳市场主体十条措施》的通知

2022-05-27 17:59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稳市场主体十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

为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按照省局召开“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专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全市经济大盘,现将《稳市场主体十条措施》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7

 

 

 

 

 

 

稳市场主体十条措施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市场主体信心,结合实际,制定稳市场主体十条措施。

一、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和“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采取在线查验等方式精简提交材料,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申请资料齐全、合法有效的4小时内办结,变更、备案登记及股权出质“1小时内办结”。继续落实免费印章刻制、寄递及“午间不间断、早晚弹性办”预约延时办理、“巴中跑团”等便企惠企服务,不断压缩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和成本;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全面实施简易注销,降低企业退出成本。

二、严格涉企违规收费监管。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金融等领域涉企乱收费行为整治,有效减少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加强对水、电、气、运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监管,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着力帮扶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纾困解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盘,持续减轻企业负担,确保企业得到实惠。

三、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开展民营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行动,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每季度召开外来投资暨民营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定期收集、各级领导走访调研企业主动收集、公开各职能部门联系方式及时收集、行业商(协)会对共性问题梳理收集等方式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实时掌握合理合法诉求,分级分类建立企业诉求动态台账,推动诉求事项解决,达到产生一件、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切实做到“动态清零”。

四、减免检验检测费用。运用特种设备综合管理平台,摸排梳理辖区内到期未检的特种设备,主动提醒相关企业及时申报检验,简便企业报检程序;及时安排现场检验,做到报检必检,应检尽检,严格依法依规施检,出具检验报告;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申请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根据实际情况延期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对企业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对特种设备委托性检验检测减半收费。

五、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采取现场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县(区)公平竞争审查交叉互评,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六、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服务。在严守安全底线确保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理念,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处理好监管执法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严格执行《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动态调整“首违不罚”清单,进一步扩大“首违不罚”领域;探索建立预防为主、首违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七、打造综合监管体系。巩固和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强化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共享和运用,全面推行市内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综合查一次”综合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加快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上级部门任务部署,统筹检查方式相近的各类抽查任务,兼顾保持监管力度和减轻企业迎检负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定向抽查,实现对诚信者“无事不扰”;优化完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探索建立疫情期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拓宽修复渠道、简化修复流程,压缩修复时限、鼓励企业重塑信用,助力企业诚信经营、有序发展。

八、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对接,开展“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定向精准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多种方式的金融服务。按照“培优、扶大、助小”的思路,将发展势头良好的个体经营户纳入“个转企”培育库,根据现有政策规定,对“个转企”成功的新企业由同级财政给予1万元/户一次性奖励。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审达标企业奖励1万元、示范企业奖励3万元、优秀示范企业奖励5万元、省级示范企业奖励10万元。

九、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创建。支持中小微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发掘,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服务万里行”活动,畅通融资需求征集通道,鼓励专利、商标质押融资。从速受理知识产权侵权投诉举报,严厉查处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专用权违法行为。根据现有政策规定,对成功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对成功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

十、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跟踪问效。围绕四川省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发放及市级惠企政策梳理,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涉企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市民营办强化跟踪监督问效,总结梳理政策执行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更好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