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四四”推进长江禁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2-01 17:59 浏览:

“三举措”规范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管大局”,发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班专责作用,下设六个工作小组,形成上下“齐发力”大格局。制发工作方案“把方向”,明确工作目标、厘清工作思路,确保专项行动有章可循。及时安排部署“保落实”,及时组织召开“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分块分线做好常态化监管和违法案件查办工作。

“四到位”强化日常监管。一是生产企业监管到位。检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506家(次),敦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采购、不加工非法捕捞渔获物。二是经营场所监管到位。全市范围内开展水产品专项市场排查,压紧压实食品销售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责任安全义务。三是网络平台监管到位。构建监测模型,确定100余个关键词,常态化对电商平台和自建网站售卖“长江野生鱼”“河鲜”“江鲜”等行为进行专项监测。四是广告宣传监管到位。聚焦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的虚假违法广告线索,常态开展定向监测。

“四提升”促进社会共治。一是强化行业自律,提升“向心力”。集中约谈餐饮行业协会、鲜鱼批发企业、部分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开办者、网络平台公司,营造企业守法经营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公众参与,提升“凝聚力”。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录制长江禁捕专题宣传片1部,发布典型案例2期,张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通告》20000余份,推动“长江禁捕”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三是强化案件查办,提升“执行力”。对采购、加工、经营、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立案14件,结案8件,处罚没款5040元。四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战斗力”。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先后与公安、渔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6场次,全力抓好长江禁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