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市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7 21:19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持续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效能,着力消除市场监管安全领域风险隐患,727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启动会,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苟斌主持。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省虽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有限空间作业等环节、燃气等领域、交通和旅游等行业安全事故多发频发。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生产经营旺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隐患交织聚集、叠加碰撞,市场监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防范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加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加强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守牢四条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既是形势所需、当务之急,更加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市场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会议强调,开展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要按照省局“一体两翼”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方案》的具体部署,通过全面排查市场监管安全领域各类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倒逼业务科室健全完善日常监管、问题线索、问题整改“三本台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日常监管联动机制,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履职风险,确保“全年全时全域”安全稳定,全力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责任制要求,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把安全领域执法检查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紧迫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注重工作方法,坚持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规范监管和促进发展双向发力,明确执法检查标准,综合运用行政指导、抽样监管、行政约谈、信用约束等手段,统筹把握好“时度效”,彰显执法办案的精度温度深度。要强化统筹协调,分管领导牵头抓总,业务科室和单位在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内外协作、上下一体、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建立信息双向移送、情况通报、联合查处等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督查督办,市局将成立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下沉指导、示范性执法等,对全市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开展指导督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质量强市、“春雷行动”等考核评价内容,强化执法检查成效和督查督办结果运用,探索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推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上,戚思国同志就目标考核、疫情防控、核酸试剂检测、集中监管仓、信访维稳和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苟斌同志就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南江县、恩阳区汇报前期工作,市局流通科、特种设备科作表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局主要负责人,执法检查工作牵头机构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市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