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出台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2.0”版

发布时间:2023-05-29 09:40 浏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助力市场监管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2023年版)》,将2022年版的9个大类20个小项免罚事项,扩充为12个大类35个小项免罚事项,为全市首个“首违不罚”清单2.0版。

据悉,2022年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出台了首张《“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共办理“首违不罚”案件103件,减免罚款225.3万元,最大限度为正常市场经营活动营造宽松环境,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公示公告,扩大“首违不罚”事项的传播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加强跟踪问效,督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按照“首违不罚”清单“2.0版”要求,对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和差异化监管。加强监管执法人员管理,防止“滥罚”或“应罚而不罚”,真正将“首违不罚”制度落到实处,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