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紧盯考生安全乘梯、护航中高考

发布时间:2023-06-01 17:21 浏览:


    为切实服务保障2023年中高考期间全市考生乘梯安全,严防因电梯困人或救援不力延误考生考试,巴中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高考前电梯安全隐患专项排查,为广大考生顺利参考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按照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的工作要求,5月24日启动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2023行动,系统部署中高考期间电梯监督检查计划,督促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对涉及考场周边宾馆酒店饭店等场所的电梯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自查和高质量维护保养,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到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监察机构最小工作单元。

精准摸排,全面排查隐患。以3县2区13个高考考点为中心,全面排查周边高层住宅小区和考生集中入住酒店、宾馆、餐饮单位、考生住宿点的电梯使用情况。重点检看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日常维保是否到位、运行是否有异响异动、轿门防夹装置是否有效、是否按要求张贴乘客注意事项和警示标识标志、轿厢内紧急报警装置应急救援电话是否畅通,能否有效应答、应急救援是否做好充足准备、电梯机房的驱动主机、控制柜、电气开关是否有效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截至目前,共对13所学校、43家酒店宾馆、28个小区的230余部电梯进行了检查,排除安全隐患8项。

驻点值守,24小时护航。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维保、谁救援”的原则,要求宾馆、酒店等单位加强电梯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电梯维保人员对考生入住的酒店、宾馆实行蹲点维保,一旦发生困人故障,确保在五分钟之内响应、十分钟之内完成救援。组建由市特检所、巴中升达电梯、巴中工业设备安装等公司组成的巴中市电梯公共应急救援队伍作为机动救援队伍,高效应对电梯突发事件,坚决杜绝因电梯困人导致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的情况在我巿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