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联合发布“618”网购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6-09 11:23 浏览:

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遂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合发布“618”网购消费提示

 

“618”网购消费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南充市、遂宁市、达州市、内江市、巴中市、广安市、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特别注意:

一、选择平台需慎重,资质不全切莫信

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网店,认真查看其在显著位置公示的证照信息,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理性看待所谓的“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促销活动,不轻信“特价”“清仓价”等促销信息,避开低价“陷阱”,更不要与卖家私下交易。

二、定金支付需谨慎,交易规则要看清

关于定金,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是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商家一般不予退还。虽然在网购时,消费者只要支付了全款后再申请退款,就可以退定金,但这样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建议消费者在确定好后再支付定金。在付款时,要选择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易相信商家以任何理由要求的直接转账、扫描不明二维码等方式付款。

此外,消费者还应该充分了解清楚商家制定的退换货规则、预售规则、折扣规则、红包优惠券使用规则、定金退还规则等,避免因错误理解造成损失,或者被商家的语言游戏所欺骗。

三、下单购物需理性,冲动消费不可取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应先整理下家中的库存,尤其是食品、日用品和化妆品方面,注意查看数量和保质期,再对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评估,将所需物品列好清单,根据自身需求合理消费。在直播间购物不能只出于对主播个人的喜欢和信任而盲目消费,更不要被直播间渲染的“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商品短缺氛围所蒙蔽,盲目冲动消费。

四、消费凭证需留存,遭遇纠纷可维权

消费者购物应该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平台和商家,并注意保存购物凭证(网购时的页面截图、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都),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联系商家或平台进行处理。如果无法协商解决,也可以拨打12315消费投诉热线向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通过登录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