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局:药品监管再发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11-25 15:23 浏览:


今年以来,恩阳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排查药品领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严查药品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了公众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了药品行业健康发展。

组织领导再发力。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工作具体部署,积极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以保障药化械安全为核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药品器械监管,成立了以药品总监为组长的监管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要点》,印发了《恩阳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管职责,细化了工作措施,为全区药品监管提供了组织保障。

日常监管再发力。以日常监管为抓手,专项整治出重拳,持续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2020”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工作》、《扫黑除恶药品乱象专项治理》、《高温季节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检查》等一系列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共检查药品生产企业3家次,药品经营企业425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35家次,共查处药品违法案件9件,医疗器械违法案件12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5件),化妆品违法案件2件,移送卫健部门非法从事诊疗活动行为57起。

宣传教育再发力。一是坚持“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充分运用2020年科技活动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5”国际护肤日等活动,积极宣贯新《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和即将实施的《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条例》,广泛宣传药品化妆品常识、药物滥用等知识。二是强化风险防范,持续开展药品领域“排险除患”工作。充分利用药品抽检这一手段,倒逼经营使用单位规范自身行为。2020年共完成药品抽检90个批次,其中3个批次不合格;化妆品抽检24批次,其中3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批次产品正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有力有效的保障了全区人民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