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市场监管局“五清”举措抓实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20 11:14 浏览:

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舒心,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恩阳区推进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最终目标。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紧盯目标,以“五清”举措,扎实推动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的标准化、体系化、长效化,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专班落实任务清。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选优配强工作专班,精选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较高、综合素质过硬的骨干充实专班力量,制定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周、旬、月度目标任务,把每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落实到股(室)所(队)、量化到个人,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担、每个环节有人抓、每个细节有人管,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形成全过程、闭环式运行机制,实行“一盘棋”统筹推进。

二是备案审查底数清。对全区能承办5桌(50人)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实行全覆盖彻查、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家底,做好台账管理,切实做到真查、细查、深查,不留一户、不留死角。对集体聚餐备案情况实行严格审查,重点审查宴席举办者是否为党员、公职人员,是否举办谢师宴、升学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宴席是否超过5桌(50人)以上。同时,对是否按要求落实索证索票、专业加工服务者是否登记备案、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等情况进行审查,确保食品源头可追溯,食品安全有保障。经排查,全区能承办5桌(50人)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共有189家。

三是明白卡发放责任清。为深入宣传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其他不办,家庭聚会不超过10,将专项治理内容制作成《明白卡》,在全区餐饮单位广泛张贴,将备案流程、相关要求等内容直观、简洁标注,实现餐饮单位责任一卡清,同时,公示多个渠道投诉举报方式,24小时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实现全社会阳光监督通过发放明白卡,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宴席的不良风气,积极举报大操大办等违规行为,营造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四是智慧监管现场清。搭建网络智慧监管平台,推动全区189家能承办5桌(50人)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单位负责人全部入驻智慧监管平台,每天中午12点和下午6点各单位负责人保持视频在线,用自己的手机现场展示营业场所情况,参与现场调度。通过现场调度,调度中心能快捷、便利、高效地对全区宴席举办情况开展随机调度检查、线上精准巡查,实时掌握现场情况,达到“现场清”的目标,极大地优化了监管效能,提高工作质效。

五是联动监管行业清。建立健全部门间情况通报、会商研判、线索移交、联合执法、督查督办联动机制,变“单兵出击”为“集体作战”,实现部门联动。健全股室挂所、所挂镇(街道)、镇挂村(社区)联动机制,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治理网络无缝衔接,实现区域联动。落实日报告、周督查、旬调度、月通报制度强化联动监管,推动餐饮服务行业正本清源。会同区公安分局、镇食安办查办的某餐饮有限公司违规承办宴席和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的问题,被列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处的餐饮服务单位(含农村自办宴席)违反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要求违规承办(操办)宴席的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