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江县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通江县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7 浏览:

“在网购货物时,要保存好与客服聊天的记录、付款凭证、产品展示页面截图、直播带货录屏等信息,并向商家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平时在实体店购物,要养成查看产品标签、索票索证的习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我们及时调处……。”3月13日,在通江县红军广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消费维权知识,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大家纷纷驻足观看。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通江县举办“放心消费、畅游通江”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旨在提振消费信心,构建更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活动现场通报了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企业代表就诚信经营作了承诺发言,集中对放心舒心示范单位及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网络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进行了授牌。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置横幅、陈列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产品真假区分、维权途径等消费知识,并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维权意识和辨假识假能力。

“今天这个活动,举办得很好,讲解很透彻,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对我们受益很大,特别是让我们明白了在购物消费时应该注重哪些方面。同时,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到哪里维权,如何维权。”市民张延孝说道。

消费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系着经济发展大局。通江县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以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人民群众、新闻媒介、行业协会、市场主体作用,扎实深入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工作,不断完善消费纠纷“移动调解庭”机制,构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体系,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维权成效明显增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逐渐凸显,走出了具有通江特色的放心舒心消费创建路子。

“通江充分运用户外广告屏、公交车体、出租车顶、公交站台、城乡交通路口、报网台端、人口稠密区和聚居区等重要位置,通过开展消费维权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广泛刊播普及消费维权相关知识,引导全社会树立绿色、健康、安全消费理念,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拉动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了消费环境舒心、产品质量放心、消费维权省心。”通江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消费者在实体店消费有‘后悔权’了,只要是在通江的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店消费,不满意的话,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无理由退换货,真的是既方便又省心。”来自城西社区的消费者杨丽蓉高兴地说。

据了解,通江县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2022年共受理12315、12345各类消费维权投诉1765件,同比2021年下降4.5%。其中咨询件624件、投诉件831件、举报件310件、诉转案4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下一步,通江将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消费者、一切服务消费者’理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政府职能新要求、消费者新期盼,进一步加强‘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参与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继续创建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店、示范街,及时、有效、全面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创造通江良好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加快建设‘一县三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通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江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