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局:笔山市场监管所四个“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3-03-22 19:27 浏览:

为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自“春雷行动2023”开展以来,平昌县笔山市场监管所围绕“整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子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对市场秩序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工作,以四个“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一是严厉打击借党的“二十大”和“两会”以及“奥运标志”等进行非法营销、虚假宣传等广告违法宣传行为。维护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坚决查处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党旗、党徽、国旗、国徽、奥运标志等进行商业宣传行为。

二是严厉打击扰乱涉疫物资、甲型流感用药、消毒产品市场价格和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药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以及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串通涨价、虚假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诋毁等违法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聚焦民生和商业营销中的热点问题,重点查处经营活动中的市场混淆行为,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的商业诋毁行为,利用虚构“用户体验”“权威文献”及发布“软文”等方式开展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加强商业秘密保护。

四是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重点查处医疗美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教育培训以及通过乱评比乱排序发放牌匾、证书等形式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作虚假或引人误导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目前,该所已立案查处涉嫌药品未明码标价案件1件、涉嫌通过乱评比乱排序发放牌匾形式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件、涉嫌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和使用医疗用语广告案件1件、涉嫌擅自使用未经所有人许可的特殊标志案件1件。有效的规范了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引导经营者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进一步推动了辖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