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江县局:巴中市南江县、德阳市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合加强“春雷行动2023”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跨区域协作执法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9 浏览: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深入贯彻省、市局关于“春雷行动2023”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行动的安排部署,积极沟通对接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定《知识产权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以“三项创新”实践探索执法办案新模式,构建“违法线索互通、监管标准互参、处理结果互认”的跨区域联合协作监管格局。

一是坚持协作会议机制。南江县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3”执法办案为契机,携手成德绵兄弟区县联合打击知识产权跨区域、跨部门违法行为,通过线上方式适时召开行政执法协作会议,构建信息共享、执法联动、联席会议等7项跨区域联动机制,重点研判执法联动响应协作的开展情况,交流执法经验、协商重大案件查办进度,并将会议结果形成纪要抄送对方。

二是强化案件信息移送。两局通过正式文件、电子邮箱、网络通讯等多种方式,及时相互通报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举措和工作要点。同时,将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交流,提高双方对违法线索甄别、挖掘、预警能力。在知识产权常态化保护工作中探索突破区域壁垒、行政区划的执法办案新方式,及时移送通过监管执法、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涉及对方管辖区域内违法主体案件线索,主动配合做好涉案物品及相关材料的交接。自“协议”签订以来,累计开展信息对接10余次、材料传送30余件。

三是适时开展联合执法。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过程中,两局执法人员对涉及重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秉持“事前充分研判,事中统一行动、事后抄送备案”原则,在适用法律、认定标准和处罚尺度上充分沟通和协调。适时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对依职权调查收集制作的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检验检测报告等案件证据材料,符合市场监管部门规章证据规定的,互相认可,互相援用,必要时派遣执法人员实地核查证实。在“春雷行动2023”期间携手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行为,互派执法人员协同合作,以函件形式对接南江县、旌阳区知识产权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确认监管重点。努力为“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