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江县局:打造“南江县制止餐饮浪费示范店”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7 浏览:

为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势头。南江市场监管局快速响应、精心培育,全力打造“制止餐饮浪费示范店”,树立行业标杆,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加快前期政策宣贯。迅速组织全县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外卖平台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宣贯会,会上共同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列举餐饮浪费典型案例、阐明危害和后果,并选取经营者代表作制止餐饮浪费承诺发言、宣誓,与全体参会者签订《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和《外卖平台反餐饮浪费责任书》。让餐饮单位真正熟悉和明白制止餐饮浪费规定是什么、措施有哪些、具体怎么做,实现制止餐饮餐饮浪费举措真正落地实施。

强化中期措施落实。强化政企联合,选取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进行培育,落实专人推进,引导经营者建立“人员培训、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光盘积分、厨余回收”的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制度、推出“小份”“中份”带量食谱菜单、在店内配备1名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员、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杜绝餐饮浪费”提示牌和警示语、利用场所电子显示屏和公放语音滚动提示、设置《顾客制止餐饮浪费积分簿》的方式,让顾客深刻感知和沉浸式体验杜绝餐饮浪费宣传场景。

注重后期成果推广。邀请餐饮经营代表、消费者、媒体人士对培育的“制止餐饮浪费示范店”进行现场评估,根据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的人员配备、从业人员知晓度、制度建立、记录填写、硬件设置、顾客满意度等进行评分,符合要求的颁发“南江县制止餐饮浪费示范店”金字招牌,充分发挥示范店引领作用,将经验做法在全县餐饮行业进行推广。

接下来,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将纵深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不断探索新思路和新举措,着力将制止餐饮浪费措施纳入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申请的前置条件、开展随机查餐厅的必查项目,构建事前核查、事中监管长效机制,全面制止餐饮浪费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