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局:巴中市平昌县“述职”引领 纵深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3-04-18 16:06 浏览:

在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中,为靶向发力更精准、终端见效成常态,巴中市平昌县紧紧抓住生产经营主体中的“关键少数”,创新建立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季报告”“年述职”机制,3月23日,召开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集中述职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现场听取了6名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总监述职,个别企业做了检视发言,其他AB级主体作了书面述职。

会议指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法律法规的硬性要求,是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应尽之责,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现实需要,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制度建设、人员配备、质量管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各项工作,真正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会议强调,要细化防控措施,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梳理风险点位,制定落实风险管控清单,真正把责任细化到岗位、任务具体到岗位、人员落实到岗位,把好采购、验收、储存、加工、检验等每一道关口。要加强工作保障,企业要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教育培训和岗位待遇,落实有文件任命、有阵地办公、有制度上墙、有待遇保障的“四有”要求,坚决防止出现“有责无岗”“有岗无人”等问题。要常态落实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做到每日检查有记录、每周排查有报告、每月调度有纪要,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教科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56家A、B级主体及部分C、D级主体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