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经开区分局:“五推”举措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04-27 14:48 浏览:

今年以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分局紧紧围绕全市“双年行动”(投资促进提升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以“五推”为抓手,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力助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链办理”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大提速。为了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该局为企业提供线上和线下办理双模式,公安、税务、社保、银行后台并联办理,窗口提供明明白白办事清单,以及“一对一”“集成式”指导服务,现场帮忙代办、指导办理,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各环节“一链办理”,涉企事项“全市通办”。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拓展至各类市场主体,简易注销公告期缩短至原来的一半以下,办理注销登记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已为719家企业提供了免费刻章服务,共简易注销企业122家,为78户涉改低风险市场主体按照“告知承诺制”核发了许可证。

“一张清单”推动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对新型业态“审慎”监管。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规范行政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次免罚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能力。

“一站服务”推动市场发展环境更加稳定。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持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在全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推动重点园区“一站式”服务覆盖。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开展上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一片真心”推动知识产权赋能大提质。全区专利有效拥有量为252件,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快速提升。今年,全区共完成专利质押融资2笔,融资金额600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00%。完成商标质押融资项目3个、质押商标5件、质押备案金额750万元。共计办理各类专利案件3件,办理各类商标纠纷案件3件,行政调解2件。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开设知识产权绿色服务通道。

“一窗督办”推动监管服务效能大提升。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该局加强调查研究,局领导 “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全流程参与行政审批、跟进监管执法、体验办事流程,进一步研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执法。紧盯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普遍存在、治而未绝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该局把每周一作为“局长窗口服务日”,局领导班子成员坐班办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以来,现场服务70余人次,接待群众139人次,办结事项28件次。

经开区开办企业指标在2023年全市第一季度营商环境考核测评中位列全市第一,跑出了经开区“加速度”。今年,该局将紧紧聚焦“双年行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总结推广出高效创新的做法,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切实破解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题,持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实践,为推动巴中经开区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奋力描绘好新时代经开区改革发展新画卷彰显市场监管担当,交好市场监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