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江县局:聚焦“五项重点”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8 11:31 浏览:

为加强市场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清理“三品一特”、医疗美容行业“三非”等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南江县市场监管局聚焦五项重点工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作为市场监管中心工作来抓紧抓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排查清除市场流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

一是严密组织部署,筑牢扫黑除恶“桥头堡”。南江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县扫黑办要求,严格落实扫黑除恶治理方案及重点目标任务分解表,设置“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市场乱象治理部署会9次,工作推进会3次,确保扫黑除恶治理工作深入执行。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吹响扫黑除恶“集结号”。通过在办公地点、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区域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1000余份,利用单位及市场主体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200条(次),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普通群众提高警觉,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

三是精准聚焦发力,唱响中心工作“主打歌”。围绕“三品一特”监管、价格竞争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六项领域,全局出动执法人员55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500余户次,整治重点区域70余处,监测网络电商平台(网站)及广告51个,全局立案查处“三品一特”、哄抬物价、民生领域乱收费等违法案件共计265件,处罚没款178.78万元,移送公安部门并经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涉嫌犯罪案件2件,查办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通报典型案件3件。全县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内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四是精心挖掘典型,把好新闻宣传“风向标”。紧扣行动主题,围绕信息传播规律和群众关切,切实做到“三个主动”(主动发布监管声音、主动展示工作创新、主动营造浓厚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春雷行动2023”期间,共106条流通领域整治政务外宣信息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省市县各级政府平台等媒介采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采编信息3次。

五是提振市场信心,践行柔性执法“新模式”。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在严守安全底线前提下,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理念,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严格执行《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探索建立预防为主、首违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新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