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取证申请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4:44 浏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19)等有关规定,从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及其相关专职管理人员须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工作。请相关单位按照考试计划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应考组织工作,现将2021年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取证申请及考试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办事流程:

 

 

 

 

 

 

 

 

 

 

 

 

 


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考核申请人条件:

1、年龄18周岁以上且不超过60周岁,并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无妨碍从事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并且满足申请从事的作业项目对身体条件的要求;

3、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并且满足相应申请作业项目要求的文化程度(安全管理人员及锅炉作业人员需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

4、符合相应的考试大纲的专项要求。

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取证考核专项要求及提交资料要求:

序号

种类

作业项目

项目

代号

申请人专项要求

提交资料要求

1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A

1.具有中专或者高中以上(含中专或者高中)学历;

2.并且具有2年以上特种设备相关工作经历或者安全管理工作经历;3、具有相应的特种设备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使用管理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等。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申请表》(1份)

() 2寸白底照片(2)

()身份证明(复印件1)

()学历证明(复印件1)

()体检报告(1)

 

 

2

锅炉作业

工业锅炉

司炉

G1

1、具有中专或者高中以上文化(含中专或者高中)学历;

2、锅炉水处理人员视力无色盲;

3、具有相应的锅炉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锅炉水处理

G3

3

压力容器作业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

R1

具有相应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基础知识、安全使用操作知识和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R2

具有移动式压力容器的基础知识、安全使用操作知识和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4

气瓶作业

气瓶充装

P

具有气瓶充装相应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5

起重机作业

起重机司机

(桥门式)

Q2

具有相应的起重机械基础知识、专业知识、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6

()内专用机动车辆作业

叉车司机

N1

1、无色盲、色弱,四肢健全,身体无运动功能障碍;

2、具有相应的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安全知识、法规标准知识,具备相应的实际操作技能。

观光车和观光列车司机

N2

注:1、资格申请表需本人签字及用人单位法人电子签名;

2、毕业证遗失的请提交原就读学校带有公章的相关证明或学信网学历验证证明。

3、报考锅炉水处理、叉车司机、观光车司机需提供体检报告。

四、2021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计划:

序号

作业项目

项目代号

计划考试时间

考试项目

考试地点

报名时间

1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A

2021316

2021413

2021518

2021622

2021720

2021817

2021914

20211019

20211116

2021127

理论考试、实际操作技能考试

(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只进行理论考试外,其余项目需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持有B1以上(含B1)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观光车和观光车列车考生可以免考实际操作技能考试)

巴中市经开区中山路15号(巴中冠禾服饰厂内)

全年受理

(若网上申请报名,请在考试日期前10个工作日以上提前申请,并完善相关报名资料,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顺延至下个考试日期)

2

工业锅炉司炉

G1

3

锅炉水处理

G3

4

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

R2

5

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

R1

 6

气瓶充装

P

7

起重机司机(桥门式)

Q2

8

叉车司机

N1

9

观光车和观光列车司机

N2

注:1、如遇国家相关政策调整或其它特殊情况,需要对部分项目的考试计划进行调整时,将通过网站及“特检巴中”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请随时关注相关信息,确保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参加考试;

    2、考试资料购买或考试前辅导非考试机构职能,为自愿参加,请自行联系相关培训机构。

五、报名方式:

(一)网上报名:

1.报名网址:四川政务服务网(www.sczwfw.gov.cn);

2.报名流程:第一步: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官网)注册账号,并在手机上下载“天府通办”进行实名认证;第二步:用电脑登录“四川政务服务网(官网)”→直通部门→省市场监管局→网上办事大厅→个人(或法人)登录→选择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进行填报上传(具体操作流程可加QQ484883577在群共享文件中查看);

3.报名业务咨询电话:17780270026

(二)现场报名:巴中市经开区红星路70号市民之家三楼149-151号窗口。

六、委托考试机构信息:

1.考试机构名称:巴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2.联系人:徐珽、罗立;系电话:0827-5269582

3.考试机构地址:巴中市江北望王路西段287号(巴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七、考试缴费:

委托考试机构收取考试费用,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
    2.收费标准:在新的收费标准出台前,继续执行川发改价格〔2017256号文件,考试人员需缴纳考试费用:理论考试费每人每次50元,操作考试每人每次10元。八、其他

1.考试实行百分制,单科成绩达到70分为合格;每科均合格,评定为考试合格。

2.考试成绩有效期1年,单项考试科目不合格者,1年内可以申请补考1次,申请补考请填写补考申请表,两项均不合格或者补考不合格者应重新申报考试。

3.申请报名人员请加QQ群(群号码:484883577),便于了解考试相关信息,也可在巴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网站(http://tjs.scbz.com/)下载相关考试报名资料。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