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24 12:06 浏览:

市知联会:

你们集体提出的《关于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民营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针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市委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出台了《巴中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特别是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八条措施》,各级各部门围绕相关工作部署细化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协同发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执行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市民营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25.69亿元,占GDP比重达59.7%,同比增长4.8%;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2.45亿元,占全部税收总额的78.63%,同比增长13.9%,比全市税收综合增速(12.28%)高出1.62个百分点。但正如《建议》中指出的那样,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还存在融资难题没有根本改变、政策不解套承诺不兑现、政务服务有差距等诸多问题。所以《建议》中提出的“推进融资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建议措施对于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二、相关建议实施情况

(一)推进融资机制创新方面

一是深化银政企对接。建立金融帮扶挂联机制,我市建立了银行机构挂联帮扶小微企业机制,梳理全市有融资需求、经营状况良好小微企业,根据企业开户、意向融资及前期融资情况逐一明确帮扶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顾问服务;同时认真按照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我市金融顾问服务工作,建立全市金融顾问服务团队,按照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对库内企业进行融资指导。今年上半年,通过金融顾问服务工作,举办了4场次特色活动,落地项目23个,共促成71家企业融资4.17亿元。二是持续丰富信贷产品。近年来巴中银保监分局持续引导辖内银行机构陆续推出小微快贷”“微捷贷”“园保贷等金融创新产品,积极运用线上融资产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满足民营企业个性化的融资需求。疫情期间,督导银行机构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系列产品。市金融工作局指导银行机构结合农村八权一股改革,在林权、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标准化基地用益物权等方面创新担保贷款模式,因地制宜已创设黄羊贷”“花椒贷”“银花贷”“巴山信用贷20多种产品,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特色产业。三是优化融资服务。建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市场主体名录库”9796户(其中企业669户、个体户9127户),组织银行开展三访三问三送,已现场走访667户企业(占比99.7%),其中199户获得贷款26.64亿元。推动天府信用通嵌入巴中市民云便民服务平台,为便民服务群体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目前全市所有银行网点已全面介入,可共享14.58亿条企业信用信息,已上线312款信贷产品,累计注册企业3251户,促成企业融资429笔,金额54.46亿元。四是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内控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推动质量、品牌、财务、营销等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创建达标以上民营企业近300家,市本级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2万元。

(二)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涉企账款偿还。建立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巴中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清理应付企业账款29.27亿元,已偿还24.25亿元,坚定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和决心;持续清理规范保证金,按期清理全市涉企保证金的收取和返还情况。2021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收取涉企保证金6.53亿元,涉及企业389户,已返还5.13亿元。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我市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开展政企季度座谈会,由市长组织召开民营企业暨外来投资企业协调服务座谈会,零距离听取本地民营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对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企业面对面通报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现场研究解决相关诉求问题,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自2017年以来,已累计召开座谈会16次,累计收集企业诉求超过300个,整体办结率超过80%三是做好政策落地跟踪审计。市民营办会同市审计局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调查,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让广大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获得更好地发展。截至目前,市审计局已开展民营经济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次,通过清理,发现稳岗返还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等6个问题(目前均已按照时序进度完成整改),促进20个单位落实措施加快清偿86家民营企业959.26亿元账款。四是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2016年以来以市政府和政府部门名义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政府承诺事项兑现情况予以清理,截至目前,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工作部门名义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9个,涉及政府承诺事项42项,已兑现事项32项,达到兑现条件的已全部兑现。同时对全市近年来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的产业项目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招商引资停工停产项目32个,其中复工复产11个,完成清退6个,余下15正在清理中。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

一是提高行政审批窗口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破除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显性和隐形壁垒,着力培育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窗口服务质量,在新政策措施解读或解读中,制定图文并茂的操作流程或办事指南,便于企业理解和知晓,达到跑一次、办一事的服务标准。二是大力推广恩阳跑团。总结提炼推广恩阳跑团服务的经验模式,全面建立巴中跑团,对标国内一流先进,聚焦短板弱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改进部门联动服务检查执法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企业更加专注自己的生产经营,而不必为了一些手续一些协调上的问题分心。三是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出台了《巴中市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细则》,营造企业发展零干扰经营氛围,严格控制涉企检查总量和频次,规范对企业的管理、服务、行政执法行为,引导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四是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壮大2020年底,我市印发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围绕我市“1+3”产业培育政策和四百计划,筛选一批有特色、有基础、前景广、潜力大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制定培育计划,培育壮大行业领军龙头企业。

虽然我们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民营企业家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促进我市民营持续健康发展。再次感谢你们对巴中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