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2-08-18 09:29 浏览:

 

今年入夏以来,天气异常炎热且持续时间较长。近期,我市气象部门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酷暑下,微生物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形势特别是农村食品安全形势压力陡增。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针对目前高温天气食品安全特点,巴中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外出就餐要稳当

外出就餐或购买现制的卤味凉菜和饮料等食物时,应选择正规经营的商家,关注商家环境卫生,关注食品原料,如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食堂、餐厅供应的热食应避免室温存放超过2小时,并确保食物中心温度不低于70℃。做到禁食野味、适量点餐,文明就餐、避免浪费。

二、网上订餐多检查

应选择证件齐全、信誉度高、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间送达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收到餐食后要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确保能够在餐食加工制作2小时内的安全时限内食用。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

三、居家饮食讲营养

在家就餐也要讲究安全卫生,合理膳食,提倡“现买、现做、现吃”,隔夜饭菜食用前应再次高温加热确保烧熟煮透,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四、购买食品看标签

选购食品或食品原料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仔细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不采购未经检验检疫或来路不明的畜禽肉和水产品。不购买、食用野生蘑菇、野菜及野果等。高温季节,有些水产品如黄鳝、龟鳖、螃蟹等死亡后极易变质,切勿食用。

五、食物贮存要科学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长时间暴露,导致腐败变质。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罐装、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

六、冷链食品要正规

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严格执行采购验收和索证索票登记制度,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验“三证明一报告”(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川内出仓证明、核酸检测报告),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正确佩戴口罩,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七、承办宴席要规范

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聚餐报备管理,承办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时,要及时按规定向辖区内的社区(村)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要加强对餐厨人员资质、食品原材料、现场环境、疫情防控等检查监督与指导,全力保障群众用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