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 97号建议意见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1 浏览:

梁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饭店服务业在疫情常态下保就业,创营收,行稳致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巴中市市场监管局探索柔性执法工作办法,不断释放行政执法温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在全市推出《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2022年版》,明确“首次违反”“违法后果轻微”等“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确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9个类别20个事项的首违不罚清单。二是推出行政指导系列“组合拳”,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公示、行政回访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领域给予“观察期”和“整改期”,引导行政当事人认清利害关系、知晓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自愿纠正违法行为,通过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帮助其避免“积小错酿大祸”,实现“免罚不免责”执法效果最大化。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499件,其中免于行政处罚案件32件,从轻行政处罚案件385件,减轻行政处罚案件78件,从重行政处罚案件2件,行政奖励市场主体2家,对食品经营市场垄断经营,哄抬物价的行为,我局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进行打击,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