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20 10:24 浏览:

杨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全市洗涤行业监督管理的建议》收悉,据统计,全市市场主体涉及洗涤行业860户(干洗行业201户),住宿行业1934户,卫生和社会服务行业841户。现答复如下

一、突出精准监管,严查无照经营行为。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的通知》,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洗涤行业作为重点监督管理行业,做到无照经营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实现无照的精准监管,全市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信息共享,借力社区、乡镇网格员,定人定岗定片,进一步压实基层监管责任,组织开展洗涤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力规范促进洗涤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23人次,检查市场主体2311户次,发现无照经营3户,责令整改已办理《营业执照》3户。112日,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查处杨清平涉嫌无照生产销售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洗涤剂产品案1户,处罚没款5000

二、严格准入审批,规范洗涤行业经营。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宾馆、酒店作为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卫生健康部门在受理自行洗涤消毒的宾馆申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均采取现场核查核实,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要求自行洗涤的宾馆按规定对布草进行清洗、消毒、保存,并做好相关布草消毒清洗记录以备查验。今年,结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市卫健委对17家宾馆布草进行卫生检查,制发整改通知书3份。同时针对医疗机构自行对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情况,卫生健康部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等其他专项检查行动,通过定期开展综合性和专项性督导检查,统筹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用织物的消毒监督管理,对消毒不符合规范要求医院及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落实,要求医院参照国家卫计委《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S/T508-2016),加强医用织物洗涤消毒管理,保证消毒质量;要求医院索证索票,建立台账,确保医用织物清洁消毒全程可溯。

三、强化部门配合,切实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生态环境部门将市内重点洗涤行业企业纳入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录库,结合双随机任务派发、河流水质异常排查等执法工作,不定期对洗涤行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煤改气改造落实情况及相关制度台账建立情况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并会同四川省巴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洗涤企业排放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先后印发出台《巴中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2022年巴中市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对辖区内燃煤锅炉进行排查清理整治,建立燃煤锅炉台账,推动洗涤等相关行业落实煤改气改造。会同综合行政执法、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或未经排水主管部门同意,擅自将未经预处理的废水排入污水管网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有效杜绝污水无序排放现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