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消息

巴中市“三项举措”破解食品小作坊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22 16:52 浏览:

巴中市聚焦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备案底数不清、工艺管理不畅、产品质量不优”的难题,采取“三项举措”加强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实现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转变。

清理建档,破解“备案底数不清”的问题。召开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现场会,组织各区县对辖区内食品小作坊进行全面清查;及时公布小作坊生产加工产品目录清单1个,含12类食品类别、16项品种明细;分级分类建立食品小作坊监管档案,备案各类食品生产小作坊1027,涉及10大类食品,做到对象、等级、风险“三个”清楚。

健全制度,破解“工艺管理不畅”的问题。健全防控机制,制发《包装饮用水等3类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南》《巴中市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记录台账(试行)》,实施分级监管、动态评价;健全监督机制,制发《2021年全市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健全服务机制,印发《巴中市支持食品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白酒、菜籽油和非发酵性豆制品等3类食品生产加工指导意见》,做到打扶结合、规范自律。

示范引领,破解“产品质量不优”的问题。确定恩阳区、巴州区为食品小作坊示范试点县(区),分别制定示范试点实施方案;注重文旅融合,将小作坊提升纳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恩阳区已作为2021年全省15个食品小作坊监管示范试点县(区)之一;实施食品小作坊生产技术条件改造38家,其中8家小作坊转型升级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