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消息

市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春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2 17:05 浏览:

21日,市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春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调度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场监管组组长、市食安委副主任赵建仁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罗增斌、市长何平有关指示要求,再次听取了市场监管组及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工作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市场需求。

就进一步抓好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以交易行为为重点,更加关注农村地区和薄弱环节,加大以建材市场价格为主的市场乱象治理力度,扎实开展好食品药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并曝光不正当竞争、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和非法进口、生产、加工、贮存、销售冷链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对标《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6个防控指南的通知》要求,加强全市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餐饮服务、住宿等各类经营场所的管理,“点对点、面对面”约谈,压紧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熟知掌握相关要求,把各项防控要求真正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要切实加强全市范围内活禽和各类野生动物加工、运输、经营等全过程的监管。要加强物流、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监管,督促指导全市所有物流、快递企业建立健全登记、查验、消毒、报告、核酸检测、分区管理等制度,堵塞漏洞。要持续加强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索道、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监管,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要聚焦春节期间市场供求旺盛特点,密切监测监控粮油、猪肉、蔬菜和城市供水、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及消费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市场供求形势,落实保价稳价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维护社会稳定。

就进一步抓好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市、区县冷链物流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巴中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的工作职责任务及省、市最新要求,知责尽责、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强化职责边界衔接,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不推诿扯皮,形成全链条防控闭环。要落实挂联制度,沉下去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紧织密防控网络。要盯紧“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盯紧人、物、环境三个关键,盯紧“进口货主、运输主体、市场环节、监管监测”四道防线,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畅通“12315”“12345”等举报渠道,通过打、查、防三位一体进行围追堵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利剑出鞘,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走私冷链食品等顶风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要严格落实四个不得要求,严格对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群每周全员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全覆盖核酸检测。要按照应种尽种要求,全面落实疫苗紧急接种。要规范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落实冷库库长责任制。

就抓好春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聚焦春节期间食品消费量大的特点,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密集加强暗访督查和工作调度,利用“春雷行动”形成的震慑效应,盯紧节日热销食品、旅游景点、三小行业、农贸市场和网购餐饮、食品等,沉下去高频次开展集中检查,进一步加大处罚曝光力度,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市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食品药品安全牵头部门和冷链物流工作专班组长部门,要认真发挥好牵头揽总作用,加强工作调度、督查督办和情况汇总报告等。市、区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吃透最新要求,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工作重心下移。各区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科学精准部署、沉下去工作指导和督办。要从最小单元、最末端入手,加大暗访督查、通报约谈和问责力度,倒逼各方真正落实主体责任。对市暗访督查组、市整治“中梗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发点球通报到区县应急指挥部、食安委及所属主管部门,责令及时彻底整改,引以为戒,对典型案例要严格问责追究和公开曝光。要全覆盖、多频次开展宣传培训,深入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农村地区群众更加关注安全、防范风险、群防群控,理性安全消费。要按照更加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梳理岗位防范要点,全覆盖持续规范普及到一线操作手和监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通过开展风险评估、发布预警提示、集中约谈、公开承诺、倡议书等方式,务实抓好源头管控。要加强舆情监测预警,统一发布口径,规范信息发布要求,及时发布和动态更新权威消息,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消除群众的忧虑和恐惧心理。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情况报告,备好充足的力量和物资,坚持“一线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健全预警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贴近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市政府副秘书长石涌泉、市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市冷链物流工作专班、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