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罗之聪到会指导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9 浏览:

近日,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主持,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罗之聪莅临指导。 

会上,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王恭博、四级调研员杨文涛和中心组成员、党组成员、副局长苟斌等分别就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市场垄断及公平竞争、重大目的意义、市场监管怎么办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围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时代背景、突出特征、重点工作、如何走深走实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辅导。他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有统一的制度规则、统一的流通体系、统一的要素配置、统一的市场监管,全国统一大市场意味着各地在质量、标准、计量、商标、专利、检验检测等领域的规则逐渐统一。他强调,理清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是前提、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是基础、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是保障、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是目标、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与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是手段的层次和逻辑关系。他要求,要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积极跟进中央、省级层面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会同发改等部门研究政策争取重点、产业承接优势、监管创新机制等工作,并按照统一要求开展自查清理,对全市是否存在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等开展全面自查,依法规范市场干预行为、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促进公平竞争,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充沛活力。

罗之聪书记充分肯定了我局这次中心组学习会议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研讨深入,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开展中心组学习工作提出了意见及建议,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进一步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进一步坚持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深入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他还对我局当前和今后党建工作讲了重要指导意见。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