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价格监管

巴中市开展“计量保春耕”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15:20 浏览:

春耕关键时节,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进入销售旺季。为强化农资计量器具和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监管,更好地维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巴中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计量保春耕”专项检查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服务靠前,加强产销环节检查。春耕之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计量执法人员主动下沉一线,深入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生产和经营主体,逐一查看是否配备了与其生产、经营项目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属于强检目录内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过计量检定,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等。同时,组织计量检定工作人员在农贸市场设立临时集中检定点,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

    围绕重点,强化计量监管执法。一是加强农资生产和经销企业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定量包装商品检查,重点查看外包装产品标识、净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二是重点查处农资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继续使用未申请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期未检的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以及利用计量器具进行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坑害农民的违法行为。三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企业计量管理制度,加强计量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培训。

    加大宣传,增强计量法律意识。各级计量执法人员向农资生产主体、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现场普及有关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器具的防作弊常识,引导农资市场主体增强计量法律观念,提升诚信经营意识,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与培育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资生产和销售企业计量监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提醒广大农资消费者在选购农资商品时到正规商家购买,遇到农资产品计量问题和纠纷可通过12315平台投诉举报,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共抽查经营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销售主体300余家,免费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800余台件,收缴不合格计量器具5台,销毁不合格计量器具3台,有效的促进了农贸市场公平交易,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了春耕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