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个责任

巴中市市场监管系统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1 11:09 浏览:

5月30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推进会召开,通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保护社会的稳定、保护家庭的希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讲大局的立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以执法行动为重要抓手,坚决扛牢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使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着力加强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监管,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2023”等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加强学校供餐单位食品、校园周边食品、特殊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用心守护“舌尖安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学习用具安全监管,结合全市中高考统一安排部署,以校园周边为重点整治区域,以学生用品、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发送设备、具有接听装置的手表等电子产品经销商店为重点整治对象,立即启动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违法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电子产品等不法商家,从源头上堵住漏洞,用心守牢“考试安全”;着力加强未成年人玩具安全监管,持续加大未成年人玩具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开展质量安全形势分析,加强风险防控。“六一”儿童节前,组织力量对全市使用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用心守护“游乐安全”;着力加强涉未成年人广告监管,持续开展面向未成人无底线营销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购销包装具有色情低俗内容的食品、售卖非法出版物、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向未成年人售烟售酒等违法行为,用心守护“清朗环境”。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聚焦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市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县(区)局既要各司其职、守好主阵地,又要协同联动、提升战斗力,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大保护工作格局。各市场主体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强化行业自律,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各中小学校要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提升法治意识和保护能力。

会议还就“三品一特”安全底线监管、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

通江县市场监管局作会议发言,巴中中学、沃尔玛超市分别代表学校、市场主体作表态发言。市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和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部分中小学及市场主体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局领导班子成员、科(股)室和执法大队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