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建设

综合执法支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9-16 15:20 浏览:


为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巴中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强化”,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理念,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建章立制。在全面推行行政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案件内部审查和集体会商制度、案件线索统一管理、流程监控制度、罚没及暂扣物资管理制度和廉政跟踪回访制度等,使权力行使、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都有制度规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依法行政,执法公正。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网络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活动、电子取证大比武活动等专题业务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将“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作为执法稽查干部锤炼作风的“主战场”,倒逼全体干部提升综合业务水平。此外,开设现场教学“微课堂”,通过“传帮带”方式,重点提升新遴选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进一步提升把好执法程序关的能力。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主要采取“一对一”面谈模式,全面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成效和意愿诉求,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现已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同时,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积极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通过真实案例剖析、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使全体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