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小”治理

巴中市巴州区坚持“四四六”机制 打好“三小”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15 16:02 浏览:

自巴中市“三小两房一证”会议召开后,巴州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三小”集中治理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载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根据辖区实际全市安排部署,创新提出“四四六”工作机制,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务实举措,一场剑指“小诊所、小卖部、小饭桌”乱象的战役全面打响。

巴中市巴州区坚持“四四六”机制 打好“三小”治理攻坚战

抓实“四个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该局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发挥食安办统筹协调作用,运用好考核督查“指挥棒”,加强对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督查评议,督促乡镇(街道办事处)属地责任落实。区政府办出台《“三小”集中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通过联席会议、综合监管、联动执法等式,督促卫健、教科体等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责,查摆“三小”中存在的行业性问题,系统性开展整治活动。针对“三小”主体无证经营、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恶劣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经营秩序。紧紧围绕“转变干部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实现加快发展”这一目标,就“三小”监管执法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力、监管缺位错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常态,不断督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突出“四个一批”,解决乱象问题

通过全面摸查,排查安全隐患,建立管理台账。加强日常监管,督促整改指导,对群众反映的行业乱象、排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暴露的薄弱环节制定工作措施,逐一整治销号,坚决关闭取缔无证经营及整改不达标的“小诊所”无证经营的小卖部及安全隐患突出、环境卫生恶劣的“小饭桌”。强化执法统筹,在成员单位抽派专门执法人员组成执法工作组,配合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摊点销售“五毛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小诊所超范围使用药品、经营使用过期药品及医疗器械和假冒伪劣药品,“小饭桌”未持有效健康证上岗、主体责任不落实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查处一批违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集中公布一批处罚名单、销毁一批伪劣产品、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系统展示治理成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市场监管系统、“三小”监管职能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政风行风集中治理,切实整治行业系统执法不公正、不作为、不廉洁等行政执法乱象,监管缺位错位、工作相互推诿、工作弄虚作假及主管责任、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作风问题动真格、腐败问题出真招,加大对排查问题的核查核实,加强问题线索的移交移送。由区教科体局牵头,对校外托管机构、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牵头对校园周边小餐饮进行规范提升,辖区市场监管所加强业务指导,按照相关要求,督促规范管理,加大硬件投入,进行升级改造,切实解决环境“脏乱差”“三防”设施不达标,消毒设备不足等突出问题,达到整改提升。

巴中市巴州区坚持“四四六”机制 打好“三小”治理攻坚战

坚持“六查”方式,确保工作实效

对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药品医疗器械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摸排整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出问题,建好行业主管和市场监管两本台账。紧盯暴露出来的假冒伪劣、过期变质、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挂联指导督查、社会公众参与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成效。畅通12315、局长信箱举报渠道,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线索征集、案件线索征集、监管不作为线索征集,实行举报奖励机制并对线索快查快办。充分利用 “市场e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开展线上巡查,开展智能化问题排查,组织实施直播监管,切实提升治理效率。加大“三小”抽检力度、增加抽检频次、严格抽检标准,运用专项抽检、监督抽检、快速抽检等方式,全面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大违法行为稽查执法力度,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公布一批重大案件,形成强大执法震慑,全面治理市场主体食品药品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