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全市“春雷行动2021”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8 15:01 浏览:

126日,全市“春雷行动2021”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组织观看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治理暗访暨《阳光问廉》有关食品药品乱象专题片,会议通报了“春雷行动2021”农村地区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例和全市“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方明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苟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强化认识。要切实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劲歇脚、麻痹大意等消极懈怠思想,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争分夺秒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勇气、不胜不休的决心,采取针对性、实效性的举措,确保春雷行动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专项治理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二要正视问题,找准原因。从当前推进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队伍配备不到位;监管手段与监管需求之间存在差距;个别干部主动下沉发现问题、动真格解决问题不够,沟通衔接、执法协作不到位。三要精准施策、补足短板。聚焦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要做到“六查”:一是日常检查。检查农村食品药品做到不漏一村,乡镇党委政府检查村村见面,市场监督管理检查乡乡见面,实行天天查、天天报。二是专项督查。实行市局领导挂联督察制度,做到每乡必督察,随机督察到村,每周编制一督查暗访片,组建由媒体人参与的明察暗访队伍,暗访检查现场检查情况和督察检查情况。三是线索核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线索征集、案件线索征集、监管不作为线索征集,实行举报奖励机制,限期兑现物质和精神奖励;畅通12315、门户网站、局长信箱互动环节,实行举报线索快查快办。四是网上巡查。推动“智慧食安”在区县、乡镇落地,智能化排查预警,大数据分析隐患,督促市场主体自查自纠。五是抽检排查。严格抽检标准,突出抽检重点,对检查中无法提供“三证明一报告”的市场主体,一律责成市场主体委托抽检。六是执法稽查。紧盯案件查办率这个硬性指标,整合特种设备、产品、广告等执法力量,对外聘请会计、医疗专家,实施交叉检查;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查办一批重大疑难案件、重大社会影响或新型疑难案件等典型案件。

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春雷办”主任,市局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