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巴中召开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电商平台暨社区团购行政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1-03-16 09:14 浏览: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社区团购市场行为相关要求,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持续打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近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巴中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会联合召开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电商平台暨社区团购行政指导会。
      会上通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精神,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并要求巴中市各社区团购平台严格遵守,合法合规经营,重点落实平台责任、网络广告、价格竞争、消保维权以及诉求解决等,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形成平台自律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据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莉新介绍,努力为巴中电商发展营造一个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就规范食品社区团购。巴中各社区团购企业要进一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筑牢底线思维。尤其是前期部分省市以农产品社区团购模式产生的不正当竞争现象,要引以为戒,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切实做到知敬畏、守法规、明底线。只要能守住尊法、守纪、合规底线,就能守住职业操守,守住食品安全生命线,守住从业者的人生价值。
      同时,要稳妥开展食品社区团购项目,尊重市场秩序。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电商平台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获取交易机会或竞争优势,排挤竞争对手独占市场,扰乱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不得虚构断货、抢购、优惠,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附带赠品或服务的应明示品种、规格、数量、期限和方式,优惠措施应明示优惠范围、期限和内容。所经营商品依法需取得许可的需获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从事食品团购活动的,应到所在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办理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平台经营者应当履行食品安全义务,设置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食品安全相关的审查登记、信用评价、交易信息保存等工作;应按不同品种的要求索票索证并完备商品追溯体系。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还应当取得《巴中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自觉接受商务、金融、环保、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监管。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谨慎推出先付款后进行分次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及时处置与经营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