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巴中召开动员会合力筑牢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2-07-29 17:09 浏览:

 

727日,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戚思国主持召开动员会,对《巴中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集体研讨,动员全市食安条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快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向发力、逆向叫停”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为探索形成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宣传推广的经验做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巴中实践。

戚思国指出,当前,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一些漏洞盲区和真空地带,“最后一公里”难题尚未有效破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是工作所需、形势所迫,更是群众所盼。

戚思国要求,要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深入落实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形成“纵向到底”的党政责任制度体系,压实党政责任;建立落实定期会商、信息互通、联合督查等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监管合力,压实部门责任;建立运用“清单”管理、“曝光”查处、“信用”奖惩机制,完善食品企业内控制度,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压实主体责任;设立食品安全专家库,建立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构建社会监督共治体系,压实共治责任,着力构建党委政府负总体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相关部门(单位)负协管责任、社会各方负共治责任的食品安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

戚思国要求,各县(区)要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引导,在原有经验做法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针对薄弱环节科学思变、主动求变,分层次、分类别采取侧重点不同、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因地制宜落实各项制度要求,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可借鉴学习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食品领域“全年全时全域”安全稳定。

各县(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市局食品安全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