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喜报:巴中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05 11:24 浏览: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发出通报,巴中市在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2022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评议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自2020年以来,巴中市已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党政责任全面压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市上下对标“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知责担责尽责。何平书记、鹏凌市长亲自研究部署,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动态会商研判,调度指挥,靠前跟踪督办。市级领导常态化深入挂联县区、分管联系领域暗访督导。修订完善市食安委工作规则和工作约谈办法,将109个市级部门全部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评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市级部门食品安全责任。特别是去年9月国家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部署以来,我市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推动6343名干部对应包保24985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含“三小”),并在摸清底数、包保分级、签订责任清单、干部培训、督导督查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强力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二、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路径。一方面,构建责任“共同体”。市食安办印发“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同向发力、逆向叫停”的“四向发力”责任体系。在平昌县试点开展全省乡镇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创新“134”工作机制得到了省专家组肯定;在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和通江县沙溪镇、恩阳区柳林镇等4个市场监管所创建全省首批“20+100”示范单位。另一方面,打好部门“协同战”。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制定“刑事案件检验鉴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公安局驻市场监管局“警务室+检查室”工作联动机制,提升“行刑衔接”含金量。民政部门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强化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从而筑牢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安全防线

三、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农村自办宴席专项治理推进移风易俗、“春雷行动2022”等专项治理行动,全覆盖排查消除隐患6461个,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748件,其中国省挂牌督办案件5件,移送起诉食品犯罪案件66件,行政“柔性执法”案件500余件。抽检各类食品6664批次,省级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100%。高质量完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和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四、共治氛围日益浓厚。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团队174名,聘任食品安全特邀监督员236名,招募食品安全志愿者569名,并充分发挥近1000名外卖骑手“流动探头”优势,不断壮大社会共治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确保政府治理和群众监督实现良性互动。扎实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全年累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23000余份,发送食品安全宣传短信近100万条。妥善处置预警信息200余条,全年未发生网络负面舆情事件。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市将继续压实党政责任,抓实抓细抓牢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守稳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一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纵深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包保干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管理考核、巡视巡察、督查工作,开展包保干部全员培训。二是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紧盯食品安全领域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回头看和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2023,强化“监检联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智慧监管建设步伐,深化“穿透式”监管,探索“沙盒监管”新模式。四是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坚持监管、服务两个轮子一起转,用心用情指导帮扶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全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构建共治共享格局。利用“两微一端”等专业媒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动员社会各方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