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减乘除”,以柔性执法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9 浏览: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构建统一大市场,服务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执法模式,通过“加减乘除”,以柔性执法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在形式上做减法,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针对“刚性有余、柔性不足”的行政执法现象,坚持以案为鉴,以执法为切口,从市场主体关切入手,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取代简单粗暴、“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等执法行为,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一是推行“首违不罚”显温情。针对市场主体因不了解法律法规容易触发的违法点,推出《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2022年版》,以“条文+清单”的结构框架,明确“首次违反”“违法后果轻微”等“首违不罚”适用条件的具体判别标准,确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9个类别20个事项的首违不罚清单。二是制定“四项清单”显柔情。全面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依法厘清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的情形,分类编制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事项“四项清单”共63项,其中从不予处罚清单20项、从轻处罚清单30项、减轻处罚清单8项、从重处罚清单5项。三是坚持奖惩结合显善意。树立“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对模范守法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奖励、无事不扰;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或减轻或不予处罚;对社会危害重、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突破道德底线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行政“柔性执法”案件499件,其中免于行政处罚案件32件,从轻行政处罚案件385件,减轻行政处罚案件78件,从重行政处罚案件2件,行政奖励市场主体2家,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在服务上做加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柔性执法减的是执法诟病,不是执法权威,更不是市场主体发展空间。相反,柔性执法是立足当前经济形势,满足各大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需要,推出的更细致多样的贴心服务,打出的服务“组合拳”。一是广泛运用行政指导。将标准化执法和人性化服务结合,彰显执法的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探索建立事前预警告诫、事中纠正制止、事后教育规范制度,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谈、行政公示、行政回访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今年已先后对189家工业松香脱毛、1769家火锅餐饮、42家儿童玩具等市场主体开展行政指导,规范从业行为。二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业态新领域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整改的给予必要的“整改期”,引导行政当事人认清利害关系、知晓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自愿纠正违法行为,通过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帮助其避免“积小错酿大祸”,实现“免罚不免责”执法效果最大化。日前,执法人员针对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包装袋上虚假标注稻谷原产地这一粮食加工生产企业共性问题,给予了相关市场主体一个月的“观察期”,通过“小切口”撬动了该行业领域市场发展。此外,在推动“后厨”监管执法上,按照“店堂整洁化、后厨明朗化、设施标准化、标识明确化、管理规范化”整治标准,打造“后厨”示范街38条、示范店(或示范食堂)66家,规范改造餐饮后厨610家、停业整改16家。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引导。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中普法,以普法促进执法。结合“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技宣传活动周、专项执法行动新闻通报会等集中开展法制宣传269次,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超、进校园、进广场等89次,以案释法12次,电视台法制专题宣传3期,持续深入普及食品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在创新上做乘法,不断为柔性执法蓄能提劲。柔性执法模式尚处于起步期,在开始“加速跑”之前,需要存储一定的能量,才能“跑好第一步”,才能“跑好跑赢”,而“科技手段”无疑是柔性执法蓄能提劲的最佳选择。一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安排21万元资金升级执法装备,提升科技支撑执法水平,依托四川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将执法创新与科技创新等有机结合,打破部门、县区执法信息资源壁垒,对跨区域数据信息进行线上流转、共享,及时有效归集,共梳理有效案件信息58条,启动靶向专项执法行动6个,查处大要案428件。二是巧用大数据分析。充分利用市场e监管、1213512345等平台,从微观上及时发现企业异常经营行为,聚焦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为精准监管和风险防控提供数据支撑。结合电子取证固证技术,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同步提取违法行为问题图片、视频等资料信息,在不打扰市场主体正常运行、不浪费执法力量的情况下靶向性执法,精准立案。前期,我市查办的“制售假冒商标专用权通江银耳案”就是在淘宝网上提取问题图片和违法视频进行前期数据分析研判,在不打扰市场主体正常运行组织的一次靶向性执法行动,先后刑事拘留4人,留置2人。该案列入公安部2021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7大典型案件。

在观念上做除法,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干事激情。祛除形式主义、慵懒散浮拖等不良工作作风,引导执法人员用真心办实事,用真情赢民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为经济发展贡献市场监管新的力量。一是创新开展年轻干部“强筋铸魂工程”。实施信念铸魂、实践提能、作风培优“三大项目”,积极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执法业务标兵,并将考核结果与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选评优、表彰奖励等挂钩。二是鲜明“实干创实绩、有为才有位”用人导向将一体化专项执法行动、执法队伍“强队砺剑”工程、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电子取证大比武活动等作为检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的“主战场”,在潜移默化中为执法人员固根、塑形、发力。三是探索出台奖惩办法。出台《执法人员干事创业容错纠错试行办法》,消除执法人员的后顾之忧,激发执法人员干事创业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