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戚思国带队开展国庆、“红叶节”节前安全检查暨重点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7 12:58 浏览:

924日,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带队到南江县开展国庆、“红叶节”节前安全检查暨重点工作调研。



戚思国一行首先来到南江县东榆工业园区,实地察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功能分区管理、专用通道设置、冷链食品储存等情况,详细了解防疫物资保障、现场流程规范、规章制度建立、应急预案制定、入仓货物及人员信息台账记录、库长制落实、驻仓人员核酸检测等情况。针对集中监管仓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不够、相关制度未上墙、台账建立不规范等问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并强调,要规范管理监管仓。按照“应进必进、应检必检、应消必消”的原则,严格落实库长责任制及《巴中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操作指南》要求,切实加强集中监管仓运行管理;要从严落实防控举措。按照“检测全覆盖、包装全消毒、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要求,严格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冷链食品溯源管理、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加强操作流程、防疫知识培训,确保规范监管、不走过场、不流形式;要强化联动协同监管。集中监管仓驻仓工作组要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联动协同,加强动态信息互通,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集中监管仓有序规范运营。


随后,戚思国来到城西市场监管所调研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实地察看了办公设施、执法装备、快检仪器、管理制度、工作运行等标准化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了城西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介绍,并与新录用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扎根基层、发挥优势、担当作为。调研期间,他强调:要明确标准。围绕“六个一”的标准,按照功能设备规范统一、便民高效的原则,积极落实办公场地、设施设备、人员力量三大保障,全面规范统一市场监管标志、标识、样式等,确保达到设备科学化、打造精细化、工作规范化、保障制度化的要求;要建好队伍。加大培养年轻干部力度,落实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定期抽调基层执法骨干参与相关业务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适时开展法律知识和岗位技能考试考核,全方位提高监管执法业务水平,打造一支标杆队伍;要明晰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分工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要强化执法。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案件查办工作流程,规范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法律法规规章适用准确适当、执法文书使用规范,不断优化执法效果;要突出特色。积极探索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新模式新机制,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日常监管、案件查处、党风廉政标准化,形成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提供样板。


最后,戚思国还深入光雾山景区检查。在光雾山旅游客运站,检查组听取了景区观光车管理运营情况,实地检查观光车运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防护装置运行、安全标识、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员持证上岗、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安全规章及操作规程制度建立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未上墙、持证人员不够、车辆运行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他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观光车运营单位要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及相关人员的登记、检测、使用、保养等安全责任,严禁观光车“带病”作业;要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双重预防”和清单制管理,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要加强人员培训。加强观光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完善从业人员考核上岗制度,确保观光车安全运营。



在香炉山索道站,检查组一行深入到客运索道主站、机房等场所,详细了解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查看了监控设备运行状况,查阅了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有关资料。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营,他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日常自检、巡查频次,实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企一清单、一车间一表格、一岗一对照卡”,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两张清单”,狠抓隐患清零,实行逐一整改销号,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强化风险管控。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数据库,将特种设备管理纳入安全风险公告、岗位风险确认、安全操作“明白卡”等风险管控内容,适时开展特种设备风险辨识防控;要落实岗位责任。明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验收销号各环节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安全生产责任,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实行任务清单责任制管理,制定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旅游、休闲娱乐的环境。


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海波,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江,南江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市局特监科、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检查调研。